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足石刻、荣昌陶、夏布、梁平竹帘……重庆“非遗”项目在香港惊艳亮相
01-07 17:31:05 来源:上游新闻

WechatIMG3_副本.jpg

今(7)天,第17届香港国际授权展开幕,重庆首次组团参展,大足石雕工艺、荣昌陶制作工艺、荣昌夏布制作技艺、梁平竹帘和木版年画等,代表重庆参加了这一授权业领域知名的国际展会。

第17届香港国际授权展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为该展览中国内地馆协办单位之一,该展览将持续到1月9日。

WechatIMG4_副本.jpg

重庆精挑细选项目和作品参展

享誉全球的重庆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雕是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次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的,就包括大足的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以大足石刻文化为基础,选取大足石刻中的千手观音、日月观音、媚态观音、卧佛、养鸡女、吹笛女等文化符号,制作成实用的文具和美观的装饰品,在当地都非常热销。特别大足石雕,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能风先生雕刻,以北山石刻日月观音、媚态观音、净瓶观音等为原型,经过近半年的“精雕细琢”,变成一尊精美的石雕。在香港国际授权展上参展的紫袍玉观音系列,一共7件作品,在去年全国石雕大赛中获得了金奖,这次展出了5件,都是精品中的精品。

梁平竹帘和梁平木版年画,都是重庆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这次也都参加了香港国际授权展。这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的部分精品,在授权展现场展出,包括竹帘、竹帘扇、竹帘台屏、竹帘摆件以及年画作品。这些作品,地域特色明显,生活气息浓厚,体现了梁平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民间“非遗”传承人高超的技艺。

同样,人们非常熟悉的重庆荣昌陶器制作技艺和荣昌夏布制作工艺,也都是国家级“非遗”。这次一共有15件陶器作品参展,既有实用器具,也有观赏器类,这些作品是创作者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精心制作完成的。而荣昌夏布制作工艺现在应用得更加广泛,这次参展的作品就是最好的证明,比如夏布围巾、夏布收纳包和手提包等。更有意思的是,还通过夏布这种材质和相应的制作工艺,制作了夏布音响、夏布折扇和夏布画,都在香港国际授权展上展出。

WechatIMG5_副本.jpg

在国际展台上寻求更大的舞台

当天(7日)上午,香港国际授权展开幕。随后,整个展览中的中国内地馆启幕。首次参展的重庆代表团,旨在通过这个载体和平台,寻求更大的舞台。

“哇!好亲切啊!这是荣昌夏布!”观展的人群中突然传来一声惊呼。一位曾在荣昌畜牧兽医学院(现西南大学荣昌校区)上学的年轻女孩,突然在香港的展会上看到熟悉的荣昌夏布,说“真的太意外了”。

除了夏布,在重庆的展位上,还展出了精美的大足石雕、荣昌陶器、梁平竹帘画、梁平木版年画等诸多工艺品。

开幕当天,携梁平木版年画各种工艺品参展的徐家辉,一直不停地接待感兴趣的商家和参观者。来自广东惠州的华生先生很明确,希望能以梁平木版年画为基本元素,跟徐家辉合作开发学生实作包。

同样来自梁平的陆晓刚,带了了梁平竹帘的各种展品,包括竹帘画、竹帘扇等等各种挂件和摆件,不少参观者说,完全没想到竹帘上还能制作出这么多精美的画作。

“我们不是来卖工艺品,是来展示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我们精湛的传统技艺和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地人了解和认可、喜欢。”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兴明说。

展览现场的情形佐证了刘兴明的说法,很多商家、参观者和参展者来到重庆展位,了解、洽谈、递名片、加微信。

重庆展团受到外界热切关注

重庆市荣昌区西山雨陶坊总经理管永双和妻子一起,带着荣昌陶器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

年轻的夫妇俩很安静,没有过多的话。而一旦跟客人谈起陶器,谈起荣昌陶制作技艺的传承,两口子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在现场,人民日报社香港分社的记者,跟管永双聊了很久,从传统技艺本身到传承再到市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在这里,传统文化的温度遇上了现代的热度。

管永双说,传承和市场是彼此关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不能很好地市场化,没有人愿意学技艺,传承也就会出现断层。

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的视频和文字记者,在重庆展位采访了一个多小时。他们说,重庆虽然是首次参展,但是带来的项目和展品都非常有分量,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梁平竹帘、梁平木版年画、荣昌夏布和荣昌陶,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重庆参展团负责人说,2018年,重庆提出了最新的城市形象宣传口号,即“重庆 行千里、致广大”和“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要利用好各种“走出去”的渠道和平台,把城市形象亮出来,推出去,这次组团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就是为了借助这个平台,在更高的层面、更广的领域向外界展示重庆独特的文化资源,展示重庆这些文化资源的独特魅力,以“文化搭台”的方式,进行重庆城市形象宣传和推广。

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