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实习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她说要完成白血病妈妈的遗愿
01-08 11:30:48 来源:上游新闻

54c9b699dbcef001a5c7c0762b83f7fa_副本.jpg

1月8日,实习医生小杨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这份“爱心种子”将搭乘航班送往外地,帮助一名患者重燃生命之火。

实习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8日上午9:30,重庆第80例、全国第75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正式开始。重庆分库定点采集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护士从小杨(化名)的左前臂静脉处穿刺,外周血流经血液成分采集机,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其余血液成分再通过右前臂静脉回输到小杨体内,整个过程持续了4个小时。这袋生命的种子,将由专人搭乘航班送往患者所在医院,输注到患者体内。

小杨现在是一名实习医生。2016年5月,当时还在读书的她就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去年10月,她接到来自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的电话,告知她有一名血液病患者与她初配相合,她的造血干细胞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毫无迟疑,她当即表示愿意捐献救人。

小杨入院后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以确保外周血中有足够的造血干细胞数量。

她的母亲因患血液病去世

当问及小杨为什么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小杨向上游新闻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原来,她的妈妈也是患血液病去世的。“我能够体会到亲人离开时的痛苦,如果我的捐献能够挽救这个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他的家人就不用承受生离死别的伤痛。”

小杨说,她自己也是学医的,她明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原理,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科学献髓,无损健康”,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爱心队伍,挽救那些可以被挽救的血液病患者。

今天,在采集室陪同小杨的还有他的父亲,杨爸爸从高分配型开始每一次都亲自陪护,在他的眼中,女儿能够做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生命这个决定是值得骄傲的事情,而给予女儿最大的支持就是在她身边。

新闻多一点>>

重庆已成功实施捐献80例

据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副主任黄刚议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作为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同胞兄弟姐妹间骨髓完全匹配的占1/4,无关人群中配型相符率约为1/100000。经过17年的建设和努力,重庆骨髓分库已采集到5.5万份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血样。希望通过媒体号召能有更多人参加到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爱心队伍中来,为白血病患者点燃一份生命的希望。

自2001年筹建以来,重庆市分库入库志愿者已达5.9万余人,成功实施捐献80例,其中涉外捐献2例。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