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调解……重庆“易法院”APP上线,里面100余项功能关系你我
01-15 14:01:0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44424_副本.jpg

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调解、司法确认、案件查询、证据交换、网上开庭……今(15)日,涵盖100余项功能的重庆移动智能法院——“易法院”APP正式全面上线。从此,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诉讼、调解全过程,享受与法院现场无差别的司法诉讼服务。

12家法院试运行

5月收到网上诉讼申请8万多件     

重庆地处内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为一体,辖区地形较为复杂,边远区县很多地方交通仍不便利,老百姓打官司成本相对较高。而且,重庆在外务工群众相对较多,如有诉讼在身异地往返多有不便,网上参与诉讼的需求非常强烈。      

据市高法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22日,"易诉"平台在巿二中法院、巿四中法院、南岸区、合川区、万州区等12家法院上线试运行,8月开始全面推行,截止12月底,全市法院共收到网上诉讼申请80040件,网上缴费金额累计5400余万元。

重庆“易法院”APP是在原有的“重庆法院智能终端服务台”基础上,整合“4+1重庆智慧法院新生态”中的“易诉”“易解”“易审”“易达”四个平台的核心功能,升级打造的移动智能APP。

通过“易法院”

足不出户可参与诉讼、调解全过程     

据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上线的“易法院”实现了一个APP满足不同对象,不同场景的移动端应用需求,用一个终端,实现与法院业务相关的全部功能。      

据悉,为满足不同使用对象的需求,"易法院”APP整合了6大类100余项功能,通过融合真正实现移动终端的网上诉讼和网上调解,在"易诉"和"易解"等平台上提供的主要功能都可以在"易法院”APP操作。       

当事人可通过"易法院”APP申请立案、申请调解、网上交费、网上开庭、网上调解、接收法律文书等,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诉讼、调解全过程,享受与法院现场无差别的司法诉讼服务。

服务多个群体

普通公众无需注册     

这款APP还涵盖了普通公众、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等多个群体,并针对不同类别的用户群体提供个性化的功能。       

如普通公众无需登录即可查看法院简介、开庭公告、裁判文书、诉讼指南,观看公开开庭的庭审直播,需要立案或者调解时则可以注册账号进行相关操作;案件参与人登录后,还可查看所涉案件的办理情况、接收法律文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在手机上对人民法院审判工作、队伍管理、廉政建设、工作作风开展监督。      

同时,为了方便使用iOS系统的手机用户,此次发布的“易法院”APP,提供了iOS版本,功能和安卓版本的完全一致,可以满足苹果手机用户的使用需求,实现了操作平台的全覆盖。


att_1444423_副本.jpg

相关新闻:重庆“易法院”APP的主要功能操作指南   

“易法院”APP共包含100余项功能,可以根据不同身份,会展示不同的功能。市民该如何更好的使用这款APP呢?今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对重庆高院信息技术管理处处长陈浩进行了专访,以解答市民心中的疑惑。

上游新闻记者:当事人如何在“易法院”上立案?

市高院信息技术管理处处长陈浩:当事人或者诉讼代理人等只需登录"易法院"APP,在完成基本资料填录、用户注册后,即可按照操作指引进行网上立案。

上游新闻记者:当事人如何在“易法院”上交费?

市高院信息技术管理处处长陈浩:通过法院专网、财政非税网、银行专网、互联网内外四网数据交互,自动生成案件缴款通知书及编号,当事人可以通过编号,直接利用网银网上交费。

上游新闻记者:当事人如何在“易法院”上进行案件查询?

市高院信息技术管理处处长陈浩:当事人登录“易法院”APP后,可以通过当前用户的案件列表自动查询案件相关信息和办理情况,当事人随时随地就能掌握已诉到法院的案件进展情况。

上游新闻记者:如何在“易法院”上实现网上开庭,当事人如何参与?

市高院信息技术管理处处长陈浩:"易法院"APP能提供多方互动的网上庭审系统和个性化界面设置,满足了实体科技法庭、网上视频开庭多种模式。双方当事人直接通过互联网参加诉讼,网上庭审、证据展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笔录签收等庭审流程各环节全部网上进行,确保法庭威严的同时最大化支持多方当事人参与。

上游新闻记者:“易法院”这款APP除了以上的便利外,还有哪些实用功能。

市高院信息技术管理处处长陈浩:除了以上功能外,平台还可以进行司法确认、证据交换、电子送达等。另外,这款APP还设计了在线工具,里面提供了10余项辅助功能供当事人使用,包括诉讼费计算、违约金计算、人身损害赔偿计算、延迟履行利息计算、个人所得税计算等工具。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钱也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