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帮我抢回国的机票!” “好友”一句话 大四学生被骗1万元
01-15 13:18:29 来源:上游新闻

小梁是一名在四川读书的大四学生,目前在重庆准备考研,生活中的小梁是一名热心人,平日里就爱帮助人,2018年1月8日21时45分,小梁报警称自己被人骗了1万元,现在自己正在坐轻轨,稍后会到派出所说明情况。

23时许,小梁来到黄桷坪派出所,小梁告诉民警今天上午收到在国外读大学的高中同学小刘发的QQ消息,小刘称自己的手机被限制了国际漫游不能打国内电话,让小梁帮其问问在国际航空公司林经理处预留的三张机票预留了没有,并将林经理的电话17810651157告诉小梁。小梁联系了林经理,林经理称现在机票紧张,小刘订的三张机票还有一个小时就到期了,如果不能按时付费机票就会取消。

小梁将此情况在QQ上告诉了小刘,小刘说自己给林经理转账一直提示账户已饱额,可能是由于国内和国外汇率问题导致无法转账,自己好不容易才订到这三张机票,让小梁一定要帮自己买到。小刘说自己把钱先转给小梁,让小梁在国内帮自己付款,并让小梁将银行卡号告诉自己。小梁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发给了小刘,过了一会小刘在QQ上发给小梁一张转账成功的截图,截图显示小刘已经给小梁的卡上转了29800元。

小梁查了自己卡上的余额,发现并没有这笔钱,小刘称因为是国外跨行转账,要过6个小时才能到账。小刘说因为事情紧急,让小梁先想办法帮自己垫付这笔钱,小梁说自己也没怎么多钱,只能找朋友借。 

小梁找朋友借了1万元,小刘让小梁问问林经理可不可以先用这笔钱付订金,林经理称自己向公司申请后同意小梁先支付1万元作为订金。小梁将1万元付给了林经理,等了6个小时后仍然没有收到小刘转的那笔钱,于是小梁在QQ上问小刘怎么回事,小刘却一直没有回复,小梁又在微信上问小刘,小刘告诉小梁自己的QQ早就没用了,一直无法登陆,自己已经回国了,最近也没有在网上订过机票。此时小梁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打了110报警。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民警告诉小梁,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骗子的诈骗手法其实漏洞百出,比如骗子称因为汇率问题导致无法付款给林经理,但是却可以付款给小梁;骗子发给小梁转账成功的截图上将自己名字写错了,骗子只是根据谐音写出了名字。

小梁称自己当时正在公交车上,脑海里没想那么多,加上又是自己高中同学,结果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目前,民警正在对这起诈骗案展开侦查。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网络世界鱼龙混杂,骗子们总是披着美丽的外衣伺机作案,广大市民一定要擦亮自己的双眼,学习防骗知识,增强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能力,在涉及钱物时一定要格外谨慎小心,如遇在网上向对方转账汇款,一定要先打电话跟对方核实情况,切莫一时疏忽大意,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