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次为文化产业发展制定《意见》 每年三亿元市级专项资金扶持产业发展
01-25 07:50:5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近日我市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我市构建产业发展的“五个体系”和“七个工程”,并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扶持政策。据悉,这是我市首次为文化产业发展专门制定《意见》,也是重庆在全国率先出台的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举措。

为什么出台《意见》

明确重庆文化产业发展方向

“《意见》是市委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对文化产业发展作出的部署,前后历时大半年。”作为《意见》起草方之一,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明确重庆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完善产业要素支撑,全面优化政策环境,由市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统筹,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会同相关部门,在开展文化产业大调研的基础上,借鉴了京、沪、浙、贵等地的经验做法,广泛征求和充分吸纳了区县、市级部门、国有民营文化企业建议后出台了《意见》,为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破题。

未来重庆文化产业构架是什么

“五个体系”“七个工程”勾画蓝图

《意见》共分为5个部分,共20条,明确提出未来重庆将着力构建五个文化产业体系,即文化内容原创生产、数字文化创新创意、文化用品装备制造、文化产业全域融合、文化产业开放共享等“五个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细化了巴渝文艺原创生产、新闻出版渝版方阵、影视基地和演艺集群建设等17个重点发展领域。

“与此同时,未来几年重庆将着力实施文化产业的‘七个工程’,夯实产业基础,增强发展能力。”该负责人称,这7个工程分别为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工程、文化市场主体孵化培育工程、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工程、巴渝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工程、文化产业大数据智能化工程、“文化+”创新驱动工程、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提升工程。力争到2022年,全市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超过15万家,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文化产业发展整体水平西部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指出,大力挖掘保护利用遗址、遗迹、遗产资源,体现文脉延续,传承人文宝贝,彰显巴渝乡愁。整体修缮、扩建、重塑合川钓鱼城等大遗址和洪崖洞、十八梯、白象街、弹子石老街等传统风貌街区,因地制宜开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此外,《意见》提出“文化+”创新驱动工程这一概念,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重组,培育文化主营业务突出、产业延展性强的跨界企业集团。以出版、演出、动漫游戏、工艺美术品等领域为重点,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和项目。

文化企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每年3亿元市级专项资金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重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干货”。

“首先加大了财政投入。”作为《意见》起草方之一,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可在组织协作、机制改革、财政、税收、土地、金融、行政服务、人才等8个方面享受扶持政策。

《意见》规定,重庆每年设立3亿元的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对相关文化产品、文化活动、文化品牌推广及新命名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特色实体书店、乡村文化乐园、特色文化小(城)镇等给予支持。

在税收、用地、金融等方面也给予相关支持。例如,《意见》指出,要编制《文化产业税收优惠指引》;支持利用存量土地、房产兴办文化产业,对有条件的文化产业项目试行用地先租后让;扩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一址多照”试点;持续组织文化产业融资对接活动,探索开展文化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等业务。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重庆首次为文化产业发展制定《意见》 每年三亿元市级专项资金扶持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