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荔枝与重庆竟然有这么多故事
01-25 07:08: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荔枝产于低纬度的岭南一带,位于四川盆地的重庆,因为地形与气候的缘故,与荔枝并无太大关联。其实,重庆不仅生产荔枝,还有许多地方都以荔枝命名,自古以来与荔枝就有着密切的联系。

1.webp.jpg

关于荔枝的故事,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便是杨贵妃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而这个故事背后,隐藏着重庆荔枝的一段“身家秘密”。

据《旧唐书》《新唐书》等有关史料及地方文献记载,唐玄宗为满足杨贵妃吃荔枝的愿望,颁旨在涪州兴建荔枝园(古称妃子园),并从涪陵修建专供运输荔枝的驿道直达长安,全程1000多公里,现在我们称之位“荔枝古道”。所以,让杨贵妃开怀一笑的荔枝,并不是来自岭南之地,而是我们重庆的涪陵一带。

2.webp.jpg

后来,中唐大诗人白居易担任忠州刺史时,写下了著名的《荔枝图序》。文中说到“荔枝生巴峡间,树形团团如帷盖。”说明在唐代重庆峡江一带广泛种植有荔枝树,并且长势良好。

白居易对荔枝异常喜爱,除了将忠州城内的一家酒楼称之为“荔枝楼”外,还亲自在官署内种荔枝,赋诗一首《种荔枝》:

红颗珍珠诚可爱,白须太守亦何痴。

十年结果知谁在,自向庭中种荔枝。

3.webp.jpg

除开这些历史典故,在现实生活中,涪陵、江津等地仍种植有较大规模的荔枝园。并且全市共有9处以“荔枝”为名的地方,其中包含有1个街道、1个社区和7个小地名,这些地名的由来或多或少与荔枝的种植与生产都有着一定的渊源。

现在我们就在重庆范围内,以“荔枝”为名的地方和成片种植荔枝的地区一一盘点,为你讲述荔枝与重庆的故事。

4.webp.jpg

重庆荔枝地图

1、涪陵区荔枝街道

5.webp.jpg

荔枝街道地处涪陵城区中心和西南、西北城郊结合部,因唐朝杨贵妃喜食之荔枝曾采于境内古荔枝园而得名。荔枝街道幅员面积1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20万人,街道紧邻长江、乌江,国道、高速路穿境而过,路网纵横、交通便利。境内资源富集,拥有森林公园、望州公园众多等自然、人文景观。

2、江津塘河镇

6.webp.jpg

塘河镇地处川渝黔交界处,当地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气温较高,形成了适宜荔枝生长的淮南亚热带小区气候。塘河种植荔枝已有上百年历史,现有荔枝种植面积近10000亩,优质荔枝品种7种。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亲手采摘荔枝的乐趣,还可到塘河古镇影视基地体验民国风情。

3、涪陵南沱镇

7.webp.jpg

南沱镇位于长江南岸涪陵下游30公里处,是三峡库区移民重地,也是远近闻名的“瓜果之乡”。由于对温度、地形、土壤等要求较为严格,目前涪陵全区只有该处有成片的荔枝林,面积约200亩,种植有品种有妃子笑、大红袍、桂味、糯米糍等多个荔枝品种,具有个大味甜、色泽鲜艳、口味纯正等特点。

4、万州武陵镇

8.jpg

武陵地处万州西南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相传历史上的武陵镇曾以盛产荔枝闻名,唐代作为宫廷荔枝的特供地,名闻长安、誉满皇宫。武陵其名源于杨贵妃曾五次幸临此地,武陵寓意“五临”,沿用至今。现在的武陵镇依旧种植有荔枝,成为了重庆乃至全国荔枝分布最北的地区之一。

5、永川朱沱镇

9.webp.jpg

朱沱镇,古称汉东,位于永川南部长江之滨,坐拥重庆长江上游第一深水港。朱沱,拥有“重庆长江上游第一镇”的美誉。在大家的印象中,“朱沱龙眼”是朱沱镇响当当的农业名片,其实同样作为朱沱的特色水果,永川的四坊荔枝也具有很大的名气。

10.webp.jpg

地理小知识

为什么唐代重庆的荔枝分布比现在广?

荔枝的生长对地理位置和气候有着严格的要求,按照古代文献的记录,不仅仅是涪陵,万州、忠县、丰都等长江河谷、三峡地区都普遍生长着荔枝。但是为什么到了现在,重庆的荔枝分布范围缩小,许多地方已不见荔枝树的身影了呢?

通过古气候和古文献研究,相比于现在,隋唐正好处于一个气候暖期,重庆长江沿线地区的气候普遍比现在更加湿热,比较适合种荔枝。只是到了北宋末、南宋初,由于气候变化,盆地大部地区平均温度降低了2℃左右,这才导致原来在重庆大面积生长的荔枝因温度过低而消失。以至于现在,重庆的荔枝分布可以用“零星”一词形容。

11.gif

如何食用荔枝才能不上火?

别说是古时的杨贵妃也拒绝不了荔枝的美味,其实所有爱吃荔枝的人都知道香甜可口的荔枝总是让人欲罢不能。中医认为,荔枝味甘,性温,有补脾益肝,安神养血的功效。新鲜的荔枝适量食用可以生津止渴,促进食欲。可问题来了,如果稍微多吃几颗荔枝就难免会出现口干发热等症状,生一些热性病,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上火”,那该如何是好呢?我们这里有几个小妙招可以帮助减少上火。

1、食用荔枝前,先把荔枝清洗干净后放在盐水中浸泡十几分钟,可以降低荔枝的热性。

2、吃荔枝的同时,喝点盐水、绿豆汤、凉茶等可以有效减少吃荔枝引起的上火。

3、吃荔枝的时候,不妨把荔枝果肉的果膜也一起食用,可以减少热气。

4、吃完的荔枝壳不要着急扔掉,荔枝壳煮水,可以解荔枝的热性。

5、每次吃荔枝尽量不要超过300克,不超过10颗,避免上火。

来源:重庆规划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生命时报手机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