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开着小车千里迢迢往家赶 120多名建筑工回村参加技能大比武
01-24 22:52:25 来源:上游新闻

新春走基层.jpg

downLoad-20190124224838_副本.jpg

downLoad-20190124224911_副本.jpg

摆砖、盘角、砌筑、抹灰有序进行,一面横平竖直、灰缝均匀、接槎牢固的墙体拔地而起……

1月24日,2019年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扶贫职业技能比武在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巫山县双龙镇龙王村揭幕,农民工现场切磋,建筑行业专家指导,还有责任企业送出多个岗位,经录用的优秀工人在春节后即可上班了。

120多名建筑能手,参加了为期2天的培训和比赛,比赛分砌筑类和抹灰类两个工种的竞赛。

务工村民返乡参赛热情高

downLoad-20190124224920_副本.jpg

downLoad-20190124224949_副本.jpg

“天不亮就从奉节出发了,专门来参加比赛的。”30岁的张科龙是龙王村人,听说村里要举办职业技能比赛,他专程从奉节骑摩托车赶回来,而摩托车单程差不多要跑2个小时。

“想拿个奖回去,如果能找到工作就更好了。”张科龙有2个孩子,媳妇在巫山县城打工,他说如果能留下来,找份合适的工作就心满意足了。

43岁的潘兴文是一名建筑行业老将,在河南、河北、山东和湖北等地打过零工。他告诉记者,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他特地开车从外地千里迢迢赶过来的。

像潘兴文一样,还有不少乡亲从河南、新疆等地赶回来,因为这是龙王村的一件大事。

这次比赛的前三名选手且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都合格者,将获得高级工技能证书,其他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合格,也可以获得中级工技能证书。

“我就想来拼一拼,争取领个证书,持证上岗。”潘兴文乐呵呵地说,“家乡变化大,还种上了板栗这些。”潘兴文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多挣钱,孩子学业有成。“龙王村的村民外出务工大多从事建筑行业。”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龙王村驻村第一书记联系到该中心,经过多方努力将这场赛事定在了龙王村举行。

据了解,本次职业技能竞赛共有120多名建筑能手参赛,将比拼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这些建筑能手是龙王村及周边村镇的村民,报名非常踊跃。

靠着手艺他在家乡买房

downLoad-20190124224829_副本.jpg

downLoad-20190124224925_副本.jpg

downLoad-20190124224901_副本.jpg

调混凝土、抹灰上墙、垂直抹平……李仕洪在3号工位上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水泥灰被均匀地抹在红砖墙上。

“这个真的是技术活!”、“今天龙王村比过年还要闹热”、“真的有技术,抹的又快又好!”围观的村民对选手们的技艺赞不绝口,还有人小声地提醒着哪里有凸起,哪里不平整。

35岁的李仕洪在外打工多年,年初刚从湖北荆州开车回到村里。“村里这些年变化很大,交通变化最明显。”李仕洪说,以前村里都是泥巴石子土路,下雨天就是一脚泥巴,车辆进村也不方便。村里人种的土豆、红薯、玉米等运不出去,也卖不了几个钱,大多自己消化了。

如今,村里的道路硬化了,不少村民家门口还停着小汽车。

记者驾车在村道上行驶,两旁的田地里,“脆李”、“板栗”等种植基地的标牌随处可见。“我们家也种了一些脆李,面积虽然不大,但收成还可以。”李仕洪说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果子挂在树上还没熟,就有人上门看货收货了。

家里有收成,李仕洪在外地打工也有了存款。“没出去打工之前,在镇上打零工,哪里有活儿就在干,每个月挣2000多元,现在外出打工每个月可以挣7000多元。”

李仕洪已经在巫山县城买了新房,总价20余万,首付7万多元,媳妇和孩子已经搬到县城去住了。

爱心企业现场提供就业岗位

downLoad-20190124224953_副本.jpg

赛场上,选手们激情高涨,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最终大赛选拔出砌筑工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抹灰工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共有12名选手获奖并取得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颁发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培训合格证(高级工证),其他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合格者,也获得了中级工证书。

downLoad-20190124224944_副本.jpg

downLoad-20190124224941_副本_副本.jpg

获得砌筑工一等奖的双龙镇村民李伦友很感谢有关部门举办这次培训比赛,他说想把自己的技能、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务工人员。

downLoad-20190124224749_副本.jpg

双龙镇龙王村村民张兴来获得了抹灰工类一等奖,在刚刚完成的墙面前,不少选手和村民在夸赞他的手艺好,这让张兴来不好意思起来,他说干这一行很久了,自己总结了一些“土办法”,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和乡亲们交流交流。 

downLoad-20190124224932_副本.jpg

据记者了解,参赛选手们修葺好的这面墙,将作为村里的文化展示墙保留下来。

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巫山建工”已成为重庆劳务经济的一个品牌,龙王村这样一个只有千多人的小村子,就有700人在建筑行业务工。中心有针对性地组织这次培训和竞赛,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

这次比赛还邀请到重庆建工住宅建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们将选拔优秀选手,成立农民工匠人团队,进入重庆建工集团就业。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适应智能化工业发展的需求,被聘选上的农民工,还将学习先进的智能设备操作技能,加强理论和实践培训,技术能手将有机会考取特殊工种。

downLoad-20190124224935_副本.jpg

重庆建工住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强表示,企业履行国企担当,在扶贫工作上将“输血”和“造血”并重,成立爱心基金有针对性地帮扶。同时,组织相关活动,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为他们寻找符合条件的岗位,切实解决就业问题。

巫山县双龙镇党委书记易前聪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重在扶智,在龙王村举办职业技能大比拼,提高了乡亲们的手艺,以他们的双手和智慧,推进脱贫增收。

上游新闻记者 杨圣泉 张旭 李舒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