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74列!轨道2号线、3号线列车穿重庆元素“新衣”
01-25 06:03:53 来源:上游新闻

e79a1ca0bda48b3f0eace97640b7cd8e (1).jpg

att_1468645_副本.jpg

穿梭于重庆山水之间的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列车,如今都穿上了重庆元素的“新衣”。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自去年9月重庆轨道交通2、3号线六大文化主题首批专列亮相以来,截至目前,重庆轨道2、3号线累计共有74列(3号线完成30列,2号线完成44列)列车车身穿上“主题彩衣”,用独特方式展示山城重庆的人文景观魅力和城市发展。

六大主题打造重庆旅游品牌

为了进一步发挥重庆轨道交通流动风景线的作用,充分展现重庆“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的独特魅力,去年,重庆轨道集团通过挖掘重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人文风韵和城乡风貌等特色,从征集的32套车身创意设计美化方案中,选取了“动感专列”“乡愁”“重庆宝贝”“阡陌交通”“重庆言子”“重庆印象”等6个主题,在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制作了多列文化主题列车。

各主题围绕“行千里·致广大”为中心进行设计,提升城市品质,让游客多视角分享山城美景,打造在国际上,具有独特性的山地都市旅游品牌。

从去年8月文化主题首批专列上线运营以来,截至目前,重庆轨道2、3号线累计共有74列列车车身穿上“主题彩衣”,其中3号线30列,2号线44列。值得一提的是,轨道交通2号线的文化主题列车覆盖率已经超过总列车数的九成,这也意味着,市民们在乘坐轨道2号线时,几乎随时都能看到这些披着美丽彩衣的主题专列。

att_1468644_副本.jpg

列车营销城市为全国首创

为轨道列车车身穿上“主题彩衣”,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展示山城重庆的人文景观魅力和城市发展成就,这种特别的城市形象营销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

参与此次六大文化主题专列设计的重庆市快捷轨道交通广告有限公司设计师张华介绍,国内其他城市的轨道交通大都是地铁制式,大部分路段都在地下行驶,外面的人无法看到车身全景,因而车身都以简单的本色居多。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是单轨列车,很多时候都通过轨道梁在地面上方行驶,非常适合用车身美化设计来展示一列车的整体图案,列车穿上各种展示重庆文化主题的特色新衣,行驶在城市里就像一幅幅流动的画卷,向市民和游客展示着重庆独特的魅力和内涵。

文化主题轨道列车上线后,拍摄身着彩衣的单轨列车成为许多市民和游客新的关注点。很多市民都好奇,哪些地点是拍摄2号线3号线文化主题列车车身照片的最佳位置呢?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打探,为大家推荐6大最佳拍摄点:

拍摄轨道交通2号线列车,除了李子坝站外的观景平台,还可以到杨家坪步行街、大渡口站至平安站之间的公路边。

拍摄轨道交通3号线列车的美图,不妨前往牛角沱站、汽博中心附近和狮子坪站附近地面人行道。以上六大地点都可以拍摄到无遮挡的单轨列车美图。

att_1468646_副本.jpg

新闻多一点>>

6大文化主题列车长啥样?

1、“动感专列”主题专列

设计以蓝色马赛克为背景,将用点状、几何图形拼接而成的“大剧院”“千厮门大桥”“江北嘴金融中心”等重庆地标建筑融入其中。蓝色动感的色块如跳动的精灵,在行进中的列车上更能增加整座城市的动感与活力。

列车整体设计既呈现出数码时代与大数据时代的科技感,也代表着重庆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

2、“乡愁”主题专列

设计以线描和淡彩的形式,将三峡、變门、吊脚楼、远山、两江水、渔船、飞鸟等重庆地貌风景元素与人文情怀相结合,勾勒出父母思念游子,游子思乡寄情的画面,表现重庆的山水自然纵深感和人文历史厚重感。

3、“重庆宝贝”主题专列

设计将川江号子、荣昌夏布、涪陵榨菜、合川桃片、荣昌折扇、巫山红叶等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传统线描和现代扁平化设计的方式相结合呈现。让各个区县具有代表性的重庆宝贝展示重庆民俗风情、人文风韵和城乡风貌。

4、“阡陌交通”主题专列

设计以“便捷快速的交通”为设计主体,将具有重庆特色的交通工具——轨道交通、索道、轮船、大桥等通过插画的形式,展现出最具重庆特色的交通文化,传递重庆魔幻3D城市的地形之美。

5、“重庆言子”主题专列

雄起!千翻儿!设计将最能体现重庆民俗风情的“言子”与特色人物相结合,贯穿整个车身,让行走在城市中的轨道交通列车充分发挥城市文化窗口作用,向社会大众展示“重庆范儿”。

6、“重庆印象”主题专列

设计以游客眼中重庆生活的一天为出发点,将重庆城市立交桥、南川金佛山、大剧院、洪崖洞等展现重庆交通、重庆自然神奇景观、厚重人文风情、城市风貌的元素以剪影形式呈现,表达“行千里·致广大”的城市核心理念,传递重庆独特景观和人文风韵。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