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产业“聚”变 蔡家产城融合开辟突围之路
01-25 08:12:02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1009211158_副本.jpg

颜宏齿轮厂车间里,灵活转动的机械臂、设备屏显上飞快跳动的数字,初显“智能化”的锋芒。每天,约16万根电机枢轴从这里产出,它们被送至世界各地的加工厂,成为汽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华安钢宝利工厂生产线,三台庞大的机器每天要“吃掉”约200吨钢卷,再“吐”出约150吨激光拼焊板。经过落料、激光去镀层、激光电焊等工序的“考验”,这批材料将构造起豪车的外壳。

康华瑞明公司的设备室内,全自动眼底照相机只需一指触控,即可拍摄出2410万超高像素的真实眼底图像。

北碚蔡家,从昔日偏居一隅的落后之地,到一座智慧新城,蔡家产城融合开辟了一条突围之路。高新技术企业在蔡家崭露头角,技术、资本、人才、政策纷纷汇聚到嘉陵江畔。

从制造到“智”造 智慧新城呼之欲出

att_1467640_副本.jpg

颜宏齿轮厂的生产车间,呈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整齐排列的自动化机床前,机械手有条不紊地运作,工人们正通过屏幕和操作杆控制着设备运转。

颜宏齿轮总经理朱堂银称,今年刚接到一个三千多万的订单,争取赶在春节放假前,多做一点产品出来。

“2018年对颜宏齿轮来说是一个丰收年,一根轴只卖七、八块钱,但2018年公司产值达到了3.5亿元。”朱堂银透露,近几年,公司产品遍销全球,还与东亚、欧洲、南美等地区的顶尖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合作,市场不断扩大。 

小产品怎么做出大业绩?朱堂银坦言,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企业的生产过程实现了智能化。

“从2015年开始,我们每年投入约2000万进行智能改造,现在,生产一线的人工节约了50%以上,产品的合格率提高了10%,产值和效益提升了20%。”朱银堂表示,如今工人减少了,效率反而提高了。

颜宏齿轮只是蔡家产业智能化改造的一个缩影,乘着“智能制造”的东风,蔡家各类“智造”项目遍地开花。

att_1467641_副本.jpg

重庆康华瑞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产眼科仪器为主的专业化高科技企业,也是重庆市双软认定企业和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认定企业(国家级),公司生产的SLM型裂隙灯显微镜检查仪、眼底造影检查仪两个产品获得国家级高技术新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欧洲、非洲、美洲、亚洲等诸多国家。

康华瑞明总经理谭书勤透露,公司产品均为自主研发,目前生产的眼科仪器有七大类,二十几个型号。公司生产的全自动眼底照相机拥有先进的智能系统,只需一指触控,即可拍摄出完美的眼底图像,双眼检查时间更短更有效率。

智能化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在某种程度上,也帮助蔡家的企业完成了结构升级。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已成为拉动工业经济的“引擎”。

2018年蔡家引进的航天云网项目、3D打印项目便是有力的佐证。这两大重点项目落地蔡家,将有力推动北碚区和重庆市制造业产业生态体系重构及企业转型升级,快速集聚区域内的制造资源以实现大规模的制造资源互联共享。3D打印项目也将成为蔡家组团发展高新智能产业的有力保障,是吸引高新企业入驻、完善相关产业链的有效平台,将创建为全国工业4.0、智能制造标志性、示范性项目。

蔡同园区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航天云网项目正在开展公司注册、场地租赁、进场施工等系列工作,3D打印项目也已经启动正式合作协议的磋商工作。

2018年,北碚曾提出到2020年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大数据应用示范城区,蔡家也因此站向了历史前台,在北碚发展智能产业的具体布局上,蔡家组团(同兴工业园)与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新城(工业拓展)片区一道,被纳入北碚发展智能产业重点区域。

接下来,蔡家将在原有产业基础上依托力帆汽车、四联集团、重材院等支柱企业,重点发展智能汽车、物联网、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生产车间、生产线的智能改造升级,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为其产业发展上画上“点睛”一笔,一座智慧新城指日可待。

优化营商环境 做好企业的“店小二”

att_1467643_副本.jpg

横河川仪的副总段志至今记得2018年5月的一天,他急匆匆地给园区管委会打去电话:厂区内纯水站发现异常,给水管网突然出现了污水,纯水净化设备被污染,整个生产线面临停产危险。

“厂区内水管出了问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蔡同园区管委会打电话,没想到他们立即请了水务公司的师傅来帮忙抢修。”当天中午12点,生产线重新开始忙碌起来,段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看着厂区工作开展地有条不紊,段志表示,管委会从上到下都关心这个项目,现在对公司生产充满信心,去年,横河川仪产值已达到11.67亿。

一直以来,蔡家都在当好服务项目建设的“店小二”。蔡同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为持续推进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管委会在建立长效机制上进行了探索。成立园区输配电企业联盟、建立“1+N”问题解决工作机制……园区牵头,部门用力,蔡家多措并举,力求解决企业进场前、施工中、投产后的各种问题。

据统计,2018年以来,蔡同园区管委会走访企业共收集问题137个,现场解决问题28个,协同市、区级部门解决问题106个。有效解决了华安钢宝利、力华亘金、卡斯马二期、海斯坦普三期、中铁建、航天云网等30余个项目建设手续办理、进场施工、水电配套等问题,力促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不仅如此,蔡家还把目光洒向境外资本市场,拓展区内融资平台和重点项目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自贸试验区公共服务领域。在这个过程中,管委会将积极争取市内财政及各类基金支持蔡家自贸试验区发展。

目前,园区内各企业走势良好,蔡家也将不断强化扶持力度,搭乘自贸区落户蔡家的东风,为企业注入更多新活力。同时,蔡家将加大与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对接力度,争取相关项目落地蔡家自贸试验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了企业落户蔡家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蔡同园区累计入驻民营市场主体1952户,占比92%,民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占比72%,上缴税金占比66%。蔡家招商引资在“聚焦聚力”中量质齐升,超进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正式签约金额391.4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268%。

城市品质建管并举 “公园之城”引领绿色人居

att_1467642_副本.jpg

站在蔡家五彩滨江公园二期的看台上,向远方眺望,波光粼粼的嘉陵江水随风荡漾,公园景观沿着嘉陵江岸线徐徐展开,与江水相伴而行,形成一条完整的景观带。

蔡家紧邻中梁山及嘉陵江,具有天然的山景、江景、湖景资源优势,一面靠山、三面环水的自然环境,为“宜居”创造了无可比拟的先决条件。约19公里长的江岸线,是蔡家得天独厚的滨水资源。

“19公里的江岸线,将建成各个主题有所侧重的滨江公园,既独立又关联。”据蔡同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已建成蔡家中央森林公园、观音岩公园、新寨子公园等10个公园的基础上,蔡家将进一步完善环境配套,拟建水库公园、山地公园等13座市民公园,面积近2000亩,这13个公园涵盖了游园、生态公园、社区公园等不同种类的城市公园,使之成为蔡家最具活力、魅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城市玉带”。

打造“公园之城”只是蔡家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一个开端。从蔡家五彩滨江公园二期的看台上望出去,位于马鞍石大桥与轨道6号线嘉陵江大桥之间的蔡家大桥正在施工建设,该桥全长3.42公里,北起代家院子立交,南至礼嘉片区礼白路,是主城区开工建设的第36座特大型跨江大桥,串联起蔡家和礼嘉两大核心组团。

“大桥建成以后,可加快形成都市骨架路网,引领城市空间发展脉络,增加北碚南下的融城通道。”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蔡家大桥就在五彩滨江公园之上,为了使其外观与公园搭调,大桥桥身使用了蓝色水波纹图案。

蔡家主干的路网结构为“五横六纵一环线”,其规划路网道路总长度约384公里,其中主干道长度约96公里,次干道长度约134.4公里,支路长度约153.6公里。

路网建设为蔡家各区块连成片的提供了基础。北边就是歇马片区、北碚城区,东北就是水土组团,东部是悦来组团,南部是礼嘉组团。打通内部“毛细血管”的蔡家,在外部“主动脉”的交通区位优势下,城市发展正迎来新的契机。

近年来,蔡家的城市品质在“建管并举”中有了明显提升:水土大桥、蔡家大桥和宝山大桥进展顺利,园区12公里路网建设有序推进;朝阳小学两江校区、两江名居公租房中学等学校进展顺利;横一路等26条市政道路和嘉悦大桥等10余处重要节点实现“靓化”提档升级……

如今,蔡家传统制造企业陆续完成智能化改造,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现在的蔡家不仅是世人眼中的宜居城市,更是一座热点投资之城、高新产业之城和智慧新城。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