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乡镇卫生院看病 区县医院医生来诊断 这个平台可帮患者节约上亿元
01-27 08:26:3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日报记者1月24日从重庆市中迪医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迪医疗”)获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区域医疗(远程)诊断平台,已在江津、荣昌、潼南、石柱、黔江等18个区县落地,预计每年可为当地群众节约医疗开支上亿元。

“从镇卫生院到区人民医院坐车要1个多小时,中途还要转车,我腿摔断了不方便。”前不久,家住荣昌区安富镇的王大爷很烦心,本来想到区人民医院看病,但来回奔波实在不易。不得已,王大爷只有选择就近就诊。

然而令王大爷没想到的是,他上午在安富镇卫生院进行了影像学检查,很快X光检查的数据就上传到了荣昌区人民医院,半小时后收到了来自区人民医院的诊断结果,在手机里也能看到。这下王大爷心里舒坦多了,不仅不用家人陪伴跑路,还节省了不少钱。

让王大爷享受到“远程诊断”服务的系统,正是由中迪医疗建设的区域医疗(远程)诊断平台。

“所谓区域医疗(远程)诊断平台,即利用数字通信和信息技术,在确保数据准确、安全的前提下,打破医疗机构之间的藩篱,实现异地疾病诊断、检查结果共享。”中迪医疗常务副总经理胡瑜介绍,该平台既可助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还能减轻患者就医负担,逐步缓解和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落地18个区县,服务患者超过110万人次,存储的医学影像达到700余万幅。

事实上,完成医学影像原始诊断数据的传输、存储与共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随着现代医学检查数据成倍增长,一位患者的检查数据动辄数G大小。为确保数据传输的安全准确,中迪医疗技术人员完成了无损压缩还原、数据高效传输、海量存储管理、大数据应用等一系列技术创新。

截至目前,中迪医疗已拥有15项专利和50余项相关软件著作权。2018年10月,由重庆市发改委认定的“区域医疗大数据智能化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中迪医疗。

重庆日报记者 曾立

原标题:渝企自主研发区域医疗(远程)诊断平台 每年可为患者节约医疗开支上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