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遵义发往重庆站的”绿皮车”5630次 平均时速70公里,全程只要23块5
01-26 22:51:0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遵义西站,全天只开一趟火车,就是发往重庆站的5630次。这是一趟普快铁路客运列车,也就是俗称的“绿皮车”,它的机车加车厢总共只有10节编组,平均时速70公里,所以大伙儿也称它“小慢车”。今年,“小慢车”是十多年来第一次在春节期间不停运,这让沿线的村民们十分高兴。

列车出发不久,就有不少村民从沿途小站上车。其中,卖菜的农民尤其多,车厢里很快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背篓口袋。


票价低廉是“小慢车”最大的优点。从遵义到重庆全程只要23块5,中间小站之间,最低只要2块钱。这也成了沿线商贩选择它的主要原因。

大山里的集市分散,通过小慢车串连起来,让沿线的菜农总能不愁销路。这种赶集方式,俗称“转转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商贩把贵州的农产品卖到重庆。

“咳咳咳咳咳……”代大姐的货一进车厢,记者和乘客们都忍不住咳嗽起来。原来她的货物是贵州产的辣椒!

十五件辣椒总共600斤,一扛进车厢、香辣味儿四处飘散。代大姐说,她家在遵义市桐梓县做辣椒生意,最大的销路就在重庆。

“春节来了,重庆火锅生意好,我们的辣椒也卖得好哦!”

小慢车的线路途径27个站点,几乎是逢站必停。在有的区间,列车上座率不足百分之三十。

贵州客运段当值的列车长颜允萍已经在这条线路上服务25年。她告诉记者,沿线有5个小站都是位于渝黔交界的深山里。公路只修到山下,动车又不在附近停靠,“小慢车”是那里主要的出行交通工具

小站不设关卡,检票和安检都在车上进行。眼睛看、鼻子闻、仪器探……五花八门的年货,让列车安检员忙个不停。

“小慢车”逐渐驶近重庆,列车员们拿出准备好的窗花,贴在车厢里。小慢车的乘务员,普遍已经在这条线上工作二十年以上。往年,他们都要去其他线路支持。今年,他们将在川黔线上,和熟悉的乘客们一起过年

原标题:春运蹲点:“慢火车“上的年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