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访谈 |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 打造花溪河湿地公园 可观水上森林亦可泛舟其中
01-26 18:18:09 来源:上游新闻

01.jpg

initpintu_副本_副本.jpg

市人大代表、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

26日,市人大代表、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称,2019年,巴南将新建17个公园游园项目。

“欢迎大家逐梦巴南,观水上森林,花溪中泛舟。”

今年建17个公园游园  

公园绿地面积增加49万平方米

全市最大的室内综合型体育馆——巴南华熙文化体育中心在巴南投用;

重庆生物医药城生产的抗肿瘤疫苗填补了重庆市高端生物制药空白;

重庆东盟班车全面开通并实现中南半岛国家全覆盖;

主城首条10公里自行车道建成投用……

2018年,巴南的变化占领了不少头版头条。

2018年,巴南的优良天数更是达到了309天,创下历史新高。

2019年巴南还将继续蜕变。

辛国荣称,预计2019年,巴南将建17个公园游园,公园绿地面积将增加49万平方米。

这其中,社会资金投入启动建设的巴滨路龙湖街边游园、渝南大道玺樾九里街边游园、龙洲大道中建滨江新城街边游园、鱼洞鲁能街边游园、融汇宝盖寺公园等5个公园、游园项目,预计完成公园绿地面积8万平米。

政府资金投入启动建设的界石界西路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花溪民主新村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巴南外河坪滨江公园、木洞高峰水库公园、万达商圈滨河公园、花溪河长江入江口湿地公园、花溪河宗申青年国际湿地公园等12个公园、游园项目正在实施建设或近期启动建设,预计完成公园绿地面积41万平米。

占地560亩的智谷公园

里面还有理工博物馆

“今年还将启动37万平米的智谷公园建设。”

辛国荣说,智谷公园(暂定名)位于重庆理工大学西,花溪工业园区东,占地约560亩,“分两期建设,预计总投资2亿,一期建设面积约19万平方米,二期约18.35万平方米,二期包含了理工博物馆。”

智谷公园设计理念会以理工大学为核心,结合花溪河、奶姆山建设理工文化展示及生态亲水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除了保留现有植被绿色生态带外,还会增加重庆理工大学发展的文脉轴,以及包含工业救国、科技兴国、智造强国的忆园。

26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

可观水上森林亦可泛舟其中

花溪河承载着巴南人儿时的记忆,辛国荣透露,今年底将建成的花溪河湿地公园,会让大家耳目一新。

辛国荣说,花溪河湿地公园其实是由两个公园组成,分别为花溪河入江口湿地公园和炒油场湿地公园。花溪河入江口湿地公园位于花溪河与长江的交汇处,滨巴水世界附近,与巴滨路相交,面积约19万m²。

这里由水杉、池杉、落羽杉、柳树、芦苇、蒲苇、芦竹等植物打造的人工湿地,会让你置身水中森林。以黄葛树、蓝花楹、枫香、樱花、海棠、桃花为主,下层辅以草花、观赏草的景观,则会让市民看到一片繁花似锦。

公园内还根据消落带常年水位及地貌,打造亲水游步道、自行车道、一级步道和二级游步道。

位于花溪河城区入口处的炒油场湿地公园,为花溪河汇入巴南城区的源头,于轨道花溪站旁,面积约7万m²。辛国荣称,炒油场湿地公园则是以花溪河地域文化为主题,追溯花溪历史渊源,设置游船码头,亲水平台,垂钓台等亲水场地,创造自然亲水环境。

“使游客能够泛舟花溪,为花溪河注入活力,重现花溪河畔过去盛景。”公园内的亲水游步道、一级步道和二级游步道,共同形成贯穿公园的环线。

同时,公园内的植物以以樱花、桃花、腊梅和梅花等春冬开花乔灌木为主。

“岸边会有千屈菜、鸢尾、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打造浣花水岸,恋花醉草,使人流连忘返。”

建智慧停车系统

所有停车场接入平台统一管理

巴南今年还将建设智慧停车综合管理生态云平台。

辛国荣称,平台建设完成后,将对公共停车场库进行智能化升级,包括闸口智能化改造、停车引导系统、室内导航等。

改造后所有停车场接入到巴南区智慧停车综合管理生态云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同时,以国有公共停车资源为入口,以市场行为辅以政府鼓励,将巴南区各业态停车场上联至综合管理生态云平台,实现巴南区所有停车信息的互联互通。


02.jpg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