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环线西南环、尖璧线有望在今年通车
01-27 10:36:52 来源:上游新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jp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按照“中心加密,两槽提速、两翼联通、外围辐射”思路,推进市域轨道加速成网,提速城市轨道交通二期、三期等208公里在建项目,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四期项目,开工璧山至铜梁线,实施城市轨道交通TOD项目。

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目前二期续建的项目当中,轨道交通环线西南环、尖璧线有望在今年通车。

其中,环线西南环起于海峡路,止于二郎,含车站5座,即海峡路(不含)-谢家湾-奥体中心-陈家坪-彩云湖(凤凰)-二郎,总长约9.5公里。尖璧线是轨道交通1号线延长线,起于尖顶坡,止于璧山,全长约6公里,含璧山站车站1座。

此外,7个在建项目正在开展建设。

5号线一期(南段),起于跳磴,止于大石坝,全长约23公里,含车站15座,即忠恕沱-红岩村-歇台子-石桥铺-石新路-巴山-凤西路-重庆西站-华岩寺-华成路-半山-中梁山-华岩新城-石龙-跳磴。

6号线支线二期,起于悦来,止于沙河坝,全长约14公里,含车站7座,即王家庄-生命科技园-清溪河站-思源站-复兴站-红岩坪-沙河坝。

10号线二期,起于兰花路,止于鲤鱼池,全长约10公里,含车站8座,即兰花路-南湖-万寿路-南坪-南滨路-七星岗-大礼堂-曾家岩-鲤鱼池(不含)。

环线(二郎-重庆西站-图书馆段),起于二郎站,止于图书馆站,全长约8公里,含车站4座,即华龙-重庆西站-上桥-凤鸣山。

9号线一期,起于新桥站,止于回兴,全长约32公里,含车站25座,即新桥站-高滩岩-天梨路-沙坪坝-小龙坎-土湾-红岩村-富华路站-化龙桥-李家坪-蚂蝗梁-观音桥-鲤鱼池-刘家台-江北城-五里店-溉澜溪站-头塘站-保税港站-何家梁-石盘河站-上湾路-青岗坪-宝圣湖-兴科大道。

江跳线,起于跳磴,止于江津,全长28公里,含车站6座,即接五号线跳磴站(不含)-建桥C区-九龙园-双福东-双岛湖-滨江新城东-江津。

1月25日,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5A线、4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集中开工,这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3条、70公里线路正式落地开工建设。

5A线(富华路—跳蹬南),全长29公里,共设车站19座(地下站12座,高架站7座),投资226亿元,5A线是南北向骨干线路,强化渝中、九龙坡、巴南、大渡口之间快速联系,两次跨越长江,串联渝中半岛、杨家坪商圈、奥体中心、九龙半岛、李家沱和大渡口组团等重要节点和区域,对带动主城南部发展、缓解核心区交通拥堵具有重要作用。

4号线二期(唐家沱—石船),全长32公里,共设车站14座(地下站10座,高架站4座),投资200亿元。轨道交通4号线(盘桂路—石船)为我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走向的放射线,线路全长60公里,本次开工的4号线二期(唐家沱—石船)与运营的4号线一期(民安大道—唐家沱)和规划4号线西延段(盘桂路—民安大道)相接,强化了东部槽谷与主城核心区的快速联系,串联唐家沱、鱼嘴、龙兴组团以及果园港、铁山坪、复盛交通枢纽等重要节点和区域,对于带动东部槽谷快速发展、缓解主城交通拥堵具有重要作用。

5号线北延伸段(园博中心—悦港北路),全长9公里,共设车站7座(均为地下车站),投资89亿元,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蹬—悦港北路)为重庆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南北向骨干线路,线路全长49公里。本次开工的5号线北延段(园博中心—悦港北路)与运营5号线相接,途经两江新区、渝北区,进一步完善中央公园片区和主城北部轨道线网结构,引领外围区域发展,合理引导人口和城市功能布局优化。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