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因“声援”孟晚舟,加拿大驻华大使被迫辞职
01-27 08:59:17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据《环球时报》报道,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在特鲁多的要求下辞任驻华大使。特鲁多在今天发布的声明中说,昨天晚上(25日)“我要求并接受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辞职”。

麦家廉

根据特鲁多的声明,麦家廉的辞职“立即生效”,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将在中国以“代办”身份代表加拿大。

此前,麦家廉曾发表观点,认为孟晚舟掌握强力证据可以对抗美国的引渡。很快,他被迫改口,收回这一说法。

23日,麦家廉对加拿大华文媒体表示,孟晚舟有很好的反对引渡的论据。“其一,特朗普有关她案件的评论显示了政治参与;其二,她的案子有一个治外法权的问题;其三,有关伊朗制裁的问题涉及她的案件,而加拿大并没有签署这些伊朗制裁决议。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我们明确指出,这一事件从一开始就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我们注意到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的有关表态。我相信任何一个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能看清这一事件的本质。希望加方做出正确选择,不要做火中取栗的事。”

华春莹

然而,麦家廉很快受到加拿大一些媒体及政治人物的猛烈攻击,反对党甚至要求政府立即解除麦家廉的大使职务。

在这些压力之下,麦家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自己糟糕的表达造成混乱很遗憾,称这些话没有忠诚地反映他的真实立场,并改口说这一事件没有发生任何政治干预。

对此,《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大使改口的这一风波再清楚不过地显示了围绕孟案已经形成了多么强大的政治压力。加拿大政府官员、议员及媒体不断就孟案表态,他们大多符合加拿大的政治正确。麦家廉的谈话是对孟案做司法和事实分析,但因为“政治不正确”,遭到了加政界和舆论界的联合声讨。这哪里是专注法治的成熟社会应有的表现,这分明是法律幌子之下的政治挂帅

原标题:因“声援”孟晚舟,加拿大驻华大使被迫辞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