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面对面 | 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高铁高速建设按下“快进键”,全域旅游要跑出“加速度”
01-26 17:07:4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126171150_副本.jpg

市人大代表、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

渝湘高铁已经动工了,高铁建成后,重庆主城与彭水也就半个小时,与此同时,渝湘高速扩能改造也即将开工,彭水连接酉阳的高速公路也将启动建设……今后,彭水就是一个四通八达,极其便利的旅游目的地。

1月26日,市人大代表、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作客“上游面对面”视频访谈。

钱建超说,当前的彭水,高铁高速建设按下了“快进键”,给彭水经济提质增效带来了新机遇,彭水也将借此机会,突出“民族、生态、文化”特色,实施“旅游+”战略,抓项目促进产品开发、抓品牌促进形象提升、抓营销促进市场拓展、抓监管促进环境改善,“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中国爱情治愈圣地”旅游品牌日益凸显。

渝湘高铁(重庆-黔江段)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在彭水设有彭水南站,就在蚩尤九黎城附近,待项目建成通车后,从主城坐高铁到彭水约30分钟。

彭水南站站位选址对于加速新城、老城、蚩尤九黎城“三城”城市发展格局、打造彭水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引领作用巨大、机遇千载难逢。

彭水南站是蚩尤九黎城的有机组成部分,彭水将充分考虑民族风情,民族建筑元素,与九黎城实现站、场、景的融合,元素格调统一,使之成为引领和推动彭水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的标志性、示范性工程。

彭水的苗族人口占了全县总人口70万的45%,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县,有着世界苗乡之称。同时,彭水的生态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浓厚,成为不无数游客的向往之地。2018年,彭水接待海外内游客约25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亿元。

对于高铁高速等路网交通建设带给彭水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机会,钱建超的想法是“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彭水特色”。

品牌引领,就是打造一个5A级景区,三个4A级景区和一批3A级景区,来拉动彭水县旅游业的发展。钱建超说:“2019年,我们要力争阿依河成功创建5A级景区。”

活动助推,就是要依托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乌江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和民族旅游文化节一系列活动助推。

全域建设就是把整个彭水围绕着产、成、景融合发展的思路来全域建设。

彭水特色就是各项建设、各项工作要充分彰显彭水自身的特色。

钱建超说,聚合了新机遇的彭水,未来发展的愿景和目标是,结合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这一主题,把彭水建设成为生态特色突出、文化旅游繁荣、生态产业与生态文明兼顾的全域旅游示范县。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