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松涛呼啸鸟鸣阵阵,刘邓大军从这里打开解放重庆南大门
05-07 13:21:35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507132420_副本.jpg

说起南温泉,许多人都知道那里的温泉很不错。然而除了诱人的自然景观,南温泉还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南温泉旅游风景区的建文峰上,有南泉抗战旧址,还有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70年前,1949年11月,刘邓大军就是从这里打开了解放重庆的南大门。

QQ图片20190507132344_副本.jpg

建文峰海拔504米,与花溪河相距650米,相对高度223米。要想上建文峰,可以爬花溪河畔建文峰登山步道,还可以乘坐索道直达山顶。但是爬登山步道,更能一路领略山上的美景。

5月6日,上游新闻记者沿着登山步道上山,步道两侧,尽是参天大树,遮天蔽日,阵阵清凉扑面而来。爬了没多久,便看见左前方一处山洼之上,有一栋青砖灰瓦、古香古色的小楼,那便是有名的抗战旧址听泉楼。

QQ图片20190507132400_副本.jpg

该楼建于1937年,距今已有82年的历史,为砖木结构,分上下两层。建筑主体为中西合壁的单檐歇山式屋顶,素面小青瓦,共有大小厅室15间,楼下有条石砌成的地下室,为当时防空所用。站在楼上,便可听到花溪河上虎啸泉终年不歇的咆哮声,听泉楼因此而得名。

QQ图片20190507132339_副本.jpg

从听泉楼出来,继续爬行到半山腰,便到了另一处抗战旧址孔园。穿过孔园,经过一段平缓的路段后,登山步道越来越陡,环境也愈发僻静,只闻鸟啼虫鸣、阵阵松涛。

QQ图片20190507132413_副本.jpg

爬行了20来分钟,便到了“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纪念园”,一座高大的汉白玉纪念碑屹立在山梁上,特别地醒目。在纪念园入口,竖立着一块碑,碑上刻着“南泉之战”四个大字。

QQ图片20190507132404_副本.jpg

据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南泉战斗自1949年月11日26日下午3时许打响,至28日晚11时半,历时56小时,是刘邓大军解放重庆发生的一次持续时间最长、最激烈的战斗。它重创了国民党军队构筑的重庆江南防线及南泉守敌,为我军主力部队大迂回、大包围解放重庆赢得了宝贵时间。

战斗中,解放军百余名指战员壮烈牺牲。1953年在南温泉景区修建了南泉烈士公墓和烈士纪念碑。1996年,巴南区人民政府在建文峰建成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纪念园。

QQ图片20190507132427_副本.jpg

距离“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纪念园”不远就是建文峰,驻足峰顶,只见青山环抱,松涛呼啸,美景尽收眼底。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