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岁孩子“高人一头” 竟然查出是性早熟
07-02 19:18: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孩子长得高一定是好事吗?

一直以来,高大威猛、健硕魁梧、气宇轩昂、人高马大、鹤立鸡群......这些都是褒义词,它们也都有一个共同的前提条件,就是:长得高。所以,千百年来,无数家长无不是盼着自己的孩子长得高大,甚至不惜各种“手段”来帮助孩子长得比同龄人高大,但是小孩子长得高就一定是件好事吗?近日,家住弹子石的周先生发现,9岁的儿子居然开始发育了,大吃一惊的周先生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居然是性早熟。

关于孩子性早熟的疑惑

近日,家住弹子石的周先生向记者反映,孩子上小学三年级,长得一直比同学要高些,但是今年他发现,孩子已经比大多数同学高出了将近一个头的差距了,已经将近达到一米五的高度,因为周先生和妻子身高都比较高,妻子一米六九,周先生更是一米八一的“大个子”,所以一直以来,夫妻二人都觉得孩子长得高是比较正常的,所以也没在意。

前段时间,周先生给孩子洗澡时突然发现儿子居然开始发育了,这让周先生吃了一惊,连忙在网上搜索了孩子的状况,并且带到医院去做了检查,医生经过检查后发现,孩子已经提前发育了,也就是所谓的性早熟,经过骨龄检测发现,孩子的骨龄已经提前发育到了12岁的水平,也就是说孩子虽然现在比同龄人高出很多,但是以后的发育就会开始变得迟缓。

这让周先生感到难过,孩子长得高居然还成了坏事,同时他也感到十分纳闷,孩子为什么会发生性早熟?针对周先生的困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医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宋萃,就孩子性早熟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什么是性早熟

“身高是一个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除了有先天遗传的因素外,也会受到后天疾病、营养状态、心理状态等等一系列综合因素的共同影响。”宋萃表示,部分孩子“长得太高”是则是因为性早熟造成的结果,目前,一般认为,女孩子8岁以前就开始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子9岁以前开始性发育,基本上就可以被判定为性早熟。

不仅如此,在女孩子8岁以后和男孩子9岁以后,到了开始发育的年纪,如果发育的过快,在短期内提早发育完成,也可以看做是性早熟。宋萃表示,在国内一些最新研究资料显示,在一些发达地区城市,性早熟的发病率甚至达到了1%,也就是说100个小朋友中就会有一个发病,儿童性早熟的情况全球发病率每年都在上升,重庆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性早熟已经成为了重医儿童医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病种。

“现在来门诊看性早熟的大部分都是女孩子,在现有统计的发病率来看,女孩子性早熟发病率较高,而且女孩子的性早熟发生特征更容易被发现。”宋萃讲到,中国的家长一般“羞于”讨论和关注孩子性早熟问题,这也导致很多孩子的性早熟问题被忽略。

性早熟是怎么产生的

肥胖、基因、压力、疾病、外界因素......性早熟是一个综合因素造成的结果,小毛(化名)今年只有7岁,前段时间来重医儿童医院就诊时挂了普内科的号,家长对医生表示,孩子平日里喝水多、尿多,并且日渐消瘦。

经过血糖、尿常规等检测后,医生排除了糖尿病的因素,将小毛转至内分泌科就诊,医生在就诊时发现,7岁的小毛已经长出了喉结,而且伴有变声现象,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孩子生殖系统明显发育,于是医生初步判定孩子可能是性早熟,小毛在被重医儿童医院收治住院后,被检查出了生殖细胞瘤。

记者更是在重医儿童医院了解到,他们收治过年纪更小的性早熟儿童。前段时间,4岁女孩小可的妈妈发现,孩子仅仅4岁,乳房居然开始发育了,小可妈妈发现情况后,赶紧带着孩子来到重医儿童医院来就诊,经医生检查,发现小可中枢神经系统的颅内细胞瘤是造成了孩子性早熟的罪魁祸首。

“以上两个案例中,孩子的性早熟都是因为疾病引起,这在临床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宋萃表示,家长要能够有一些基础的常识,能够知道孩子发育的一些里程碑事件,在时间点上关注孩子的发育状态,除了关注发育时间以外,也要关注孩子的发育过程,有些孩子发育过快,对身体影响的后果和性早熟带来的后果也是一样的。

另外,宋萃提醒,日益增长的儿童肥胖问题也是性早熟高危因素,肥胖很可能会引起早熟,而肥胖和早熟会影响到骨龄的提前,最终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当发现孩子出现性早熟特征时,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早带孩子前往医院检查,免得为孩子的生长发育留下遗憾。

对话>>

性早熟可以预防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性早熟会给孩子带来哪些负面影响?

宋萃:第二性征和性腺的提前发育,可能会伴有骨龄的提前和身高的增长过快。早发育的孩子生长速度加速,身体发育和骨骼成熟的速度也会加快,骨骺线提早闭合,儿童期身高和同龄人相比更具优势,但成年身高反较同龄人矮小。所以性早熟的发生,可能会让孩子错过生长发育期,从而留下遗憾。

另外,除了对于孩子身高会产生影响以外,还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影响,跟别的小朋友不一样,会让有些孩子感到自卑、不合群等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关注孩子身高能预防性早熟吗?

宋萃:遗传因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是占到了七八成,但并不是绝对的,需要家长关注到这个问题,因为孩子身高如果比同龄人超过‘太多’,那就可以考虑性早熟的因素,建议及时带到医院检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怎样预防孩子性早熟?

宋萃:尽可能不要接触到激素类的药物和食物,不要接触化妆品等含有激素的化学物质,对于孩子的饮食要遵从膳食配方,不要摄入高能量食物,避免孩子发胖,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要有规律的活动量和户外运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如果孩子比同龄人矮小该怎么办?“长高针”是什么?

宋萃:目前对于帮助孩子长高的手段是有限的,而且需要对病因诊断,把握好治疗时机。目前常见的“长高针”其实就是生长激素,可以给孩子进行外源性的生长激素补充,但是要把握好打“长高针”的时机,因为孩子骨龄越大,生长激素对于孩子长高能够起到的作用可能越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