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苹果将在重庆展开哪些合作?大中华区“掌门”葛越给出答案
08-26 23:05: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826_2_副本_副本.jpg

△苹果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

在今(26)日开幕的2019智博会上,由中科协、工信部等主办,重庆市科协等单位承办的数字经济百人会如期举行。苹果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赋能数字经济,承托千万梦想》的演讲。

数字经济百人会以“开放共享、融合赋能”为主题,上百位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大会。葛越表示,数字经济百人会是一场让从业者集思广益的大会,意义深远。“重庆的勇气和远见使重庆成为了内陆开放高地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抓住智能化的机遇向重庆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苹果在中国已经发展近三十年,最近两年苹果的供应链从长三角、珠三角延伸到了重庆。目前,苹果在重庆有三家零售店、十余家供应商,而且多款iPad和Apple Watch都是重庆生产。葛越介绍,苹果在重庆的生产线上有近5万名工人,而且在不断增长。她表示,重庆市政府以《大数据智能化战略行动计划》作为走向成功的蓝图,也是重庆在数字经济中领导力及突出贡献的典范。那么在未来,苹果将在重庆展开哪些合作?

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助力“精准扶贫”

葛越说,我希望能就如何抓住智能化带来的机遇做些思考,包括如何将技术创新带来的繁荣与机会惠及更多的人。那就是人人参与,惠及人人,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助力“精准扶贫”。 

不久前,苹果宣布了一项面向中国市场的“智惠计划”。葛越介绍,“智”代表苹果的技术和智能设备以及服务,“惠”意味着苹果愿意用这些技术与资源,惠及中国教育产业。“我们希望把苹果在教育方面40年的经验和所有资源进行整合,担当一个‘附能者’的角色,更好地为中国,特别是为我们的孩子们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2018年苹果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捐赠了2500万元,携手启动“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数字化项目”。通过智能终端及应用,把世界和教育资源带到留守儿童身边,给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葛越表示,未来苹果将支持重庆市景德幼儿园、黔江区妇联幼儿园等共同开展数字教育项目,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子女以及部分留守儿童,和他们共同分享最先进的科技与技能。 

培养制造业智能化的中坚力量

重庆在制造领域多年深耕,具备丰富的技术工人储备。葛越认为,“在大数据时代的智能制造,产业工人的质量更如同水桶上的短板,决定了这个桶的容量。我们主张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研究,培养中高级技术型技能人才,使他们成为产业创新的内生动力。”据了解,苹果此前发起的一项“智惠计划”特别关注职业教育发展,资助工人报读大专、报读本科,通过该计划接受在职学历教育的工人总数已达13363人。

通过这项教育,可以将一线的操作工培养为懂生产、懂技术、有实际操作经验的工程师。“苹果和他们一起优化流程,进行技术改造,将来自基层的好主意落到实处。仅以我们的供应商博众精工一家为例,自2010年成为苹果的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以来,他们一直与我们共同探索流程优化和技术改造。已经为他们培训智能生产方面的工程师达3100人。” 经过和苹果的合作,这家公司现在已经跻身于世界级数字化工厂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及服务商。 

0826_1_副本_副本.jpg

建立完善大数据智能化的生态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苹果大中华区拥有超过250万名应用平台开发者,共上线了26万个应用。自2010年应用商店在中国上线以来,开发者们获得的收入已经超过了 2000亿人民币。其中,仅过去一年的占比就达30%以上。

这个成绩单为中国数字产业和大数据智能化带来更多想象空间。葛越在演讲中举例称,这些开发者的应用当中,比如大家熟知的“抖音”,通过75种不同的语言版本,在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顾客当中备受喜爱;比如“故宫博物院”开发的11个应用已经被全球超过500万的苹果用户下载,真正让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走出了国门。

结合小规模的开发者反应灵活的特点,苹果今年7月在华启动了首个设计开发加速器项目。让开发者和苹果的技术专家并肩合作,深度培养应用开发技能。目前,苹果正在增强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及时的对话机会和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建立大数据智能化生态,进一步帮助中国的开发者们更好更快地走上国际舞台。

硬件、软件、服务让大数据智能化潜力无限

正如苹果以往的成功经验,硬件、软件及服务已经展示出了大数据智能化上无限潜力。苹果在智慧医疗、智慧出行、智慧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已经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在智慧医疗方面,Apple Watch 的“健康运动”功能让更多人爱上运动;“心率和心电图”功能,为用户提供了自身健康信息,让用户能够进行健康管理,甚至挽救生命。

在智慧出行方面,苹果的电子钱包应用集成了智能支付功能,目前在上海、北京等城市拓展交通卡功能,甚至可以整合航班、酒店等多种智能化应用手段。

另外智慧教育方面,增强现实技术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的新兴技术,增强了用户的沉浸式感知,达到超越真实世界的感官体验。基于增强现实丰富认知、突破空间、实时交互等特点,使它在智慧教育显示出巨大的优势和应用价值。葛越在演讲中介绍,今天的孩子们已经可以通过这项技术进行移动学习,比如“物理实验室”这个应用,通过iPad的增强现实技术,让学生们无需器材就可以进行中小学高精度的物理实验应用。

葛越还谈到,苹果在重庆的主要供应商广达和仁宝已经加入了苹果的废弃物零填埋项目。2018年,苹果所有产品的组装线和包装线上取得了UL“废弃物零填埋认证”。“我们也与重庆及全国的供应商合作,采用更安全的化学原料来减少或杜绝危险废弃物的产生。”据介绍,最近清华与苹果联合发起的“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活动中,来自重庆的选手获得了重庆环保局的大力支持,荣获特等奖。

葛越在致辞中最后表示,“一直以来,苹果致力于用卓越的产品丰富人们的生活,通过我们的应用平台,协同我们的生态伙伴们一起,提升整个数字业态的水平,并为智能化的产业推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昕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