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90后大凉山志愿者4年带着8个患儿和20个学生来到重庆,为他们找到新的人生
01-08 18:3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jpg

开栏语:

又是一年春来到。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因此,今年的这个春天,显得格外的明媚,万物萌动,春意盎然,催人奋进!

新的一年,贫困远去,幸福走来。从即日起,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将开辟“新春走基层”栏目,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基层,在乡村、在社区、在工厂、在田野,聆听你们对小康和幸福的理解,感受你们对未来的期盼,记录你们的故事,见证你们的跨越……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奋力开拓,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红”!

1月7日上午,29岁的山东小伙尹洪伦4年来第八次带着大凉山生病的孩子走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岁的安安(化名)第一次来到城市,是为了和尹老师一起寻找安装人工耳蜗的希望。瘦弱的尹洪伦背着一个把他整个上半身都要覆盖住的书包,带着孩子寻找希望。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尹洪伦多年来第一次带着自己的父亲走进了同一所医院,这一次,来自全国的600多位医生护士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为他送来了希望,“不想让善良的灵魂孤独前行”,这是他们共同的愿望。

1.jpg

他和重庆的医生们一起为8个患儿找到新的人生

站在重医附一院的大门口,尹洪伦摸摸安安的头,借助着彝族的翻译,细细地把和医生的沟通结果向陪孩子来的爸爸解释后,他转过头对着医院门诊的方向双手合十在鼻子前停了会儿,身子微微向前倾了倾,在心里说了一声“谢谢”,就像过去几年的每一次一样。

尹洪伦的人生在2016年以后,和重庆有了越来越多的交集,80%在重庆的时间,他都是和大凉山的孩子们一起,在重庆主城的各大医院度过的。

2016年,在凉山自治州美姑县村里当志愿者的尹洪伦认识了只有10岁的彝族女孩吉克(化名),她的一只耳朵因为小时候中耳炎没有及时治疗,已经恶化为肿瘤,因为听力受损,也不会说话。吉克的父亲去世了,妈妈也离开了家,小小的女孩和哥哥生活在一起。

作为志愿者的尹洪伦此时在美姑县马依村刚刚开始志愿者生涯只有几个月,帮助吉克治好耳朵,成了他第一个具体想要为这些山村孩子做的事。和村委会沟通后,尹洪伦带着吉克到了西昌,当地的医院没法手术,又到了成都,可以手术的医院迟迟没有床位。

转眼已经是2016年底,一个一直关注着尹洪伦志愿者生活的重庆永川网友告诉尹洪伦,他把吉克的事情告诉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的康厚墉医生,对方愿意为吉克看病。

2016年12月,尹洪伦带着吉克坐上了前往重庆的火车,康厚墉第一时间接诊了吉克,并且顺利帮她做完了手术,“康医生和护士们都很好,专门帮忙安排了床位。”

也是在那一次以后,尹洪伦的志愿者工作重点发生了转移,“以前更多是给孩子们补课,那次以后就转移到了为需要救助的孩子联系大病救助。”

康厚墉,成了尹洪伦为孩子寻找到的第一座“生命之桥”。2018年,在康后墉的介绍下,尹洪伦带着大凉山的另一个有眼部肿瘤而且唇腭裂的孩子,在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成功接受了眼球摘除手术,原本几万元的费用,最后只花了几千元,除了必要的材料费等,该院眼科进行了大量的减免。随后,也是这个孩子,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的帮忙联系下,在北京接受了唇腭裂手术。

转眼间,3年多过去,尹洪伦搭建的“生命之桥”越来越多,一共有8个不同疾病的凉山患儿,在重庆主城区多所医院通过不同程度的治疗,获得了新的生命。

2.jpg

他帮助20个学生在重庆找到求学之所

1月7日中午,送走了安安一家人的尹洪伦并没有急着回凉山,而是在重庆寻找到临时的住所,再过两天,他要在重庆参加一个朋友的团年聚会,“要给她送一个特殊的礼物。”

尹洪伦手机的微信提示音响起,打开一看,是17岁的衣合(化名)。“尹老师,给安妈妈的视频我晚上录,我身份证找不到了,你记得我户口簿在哪里吗?”尹洪伦手机上最近的几条河孩子们的微信里,都提到的“安妈妈”,就是尹洪伦的这位朋友,“孩子们准备一起录一条短视频,跟她说新年快乐,也让她看看他们的近况,好放心。”每个月,安妈妈都会资助衣合和他的同学生活费用,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17岁的衣合,是吉克的哥哥。2017年,在尹洪伦的联系下,衣合和其他19个美姑县的小伙伴一起,进入位于重庆永川的重庆工业技师学院读书,虽然只是中专,但对于大多数同胞都不识字的凉山州少年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离开大山的机会。

衣合和同学们很用功,老师们也很负责,现在,已经要毕业的他被安排进了深圳的一家公司实习,他的同学们,有好几个留在重庆主城实习。

在孩子们上学时,尹洪伦就承担起了家长的角色,因为孩子的父母完全没有文化也不能说普通话,在送孩子们去读书以前,尹洪伦都和家长一起在当地政府办理了委托监护的手续。他每隔几天就会和孩子们的班主任交流,除了孩子的学习,还有生活的各种细节。而孩子们遇到的各种难题,也会找他。

3.jpg

600多位医护人员两天内为他生病的父亲筹款10万元

2019年12月11日,一条微信朋友圈信息迅速在重庆的医疗圈内被转发,随后转发至全国医疗圈,这条朋友圈的第一句话,写着“不想让善良的灵魂孤独前行”,这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治医生万梓鸣,在凌晨3点40分发出的。

这是万梓鸣从医十多年来,第一次为了一个病人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文求助,博文不长,只是描写了自己与一个山村支教老师的认识过程,“我多次见证了他的义举,深知他没有多少积蓄,不想他为五斗米折腰,我以个人名义请大家慷慨解囊。”这个山村支教老师,就是尹洪伦。2019年12月,尹洪伦的父亲因为腰椎问题住进了重医附一院骨科,面临数万元的手术费,尹洪伦没有开口向任何人求助,但与他相识好几年的万梓鸣却为他写下了朋友圈博文。

两人相识于2018年3月,尹洪伦带着一个尿毒症的山村孩子到重庆儿童医院医治,但该院没法给孩子造瘘,帮他联系上了万梓鸣,万梓鸣把孩子转院到重医附一院做了手术,却没收一分钱,“孩子手术的钱,我们科室承担了。”和康厚墉一样,尹洪伦和万梓鸣从此熟悉起来。

万梓鸣和尹洪伦没见过几面,瘦瘦的个子,背着一个大大的背包,带着坚毅的眼神,人有些内向是他对尹洪伦最深的印象,“他的心里好像只有那些孩子,他自己很节俭很节俭,人也特别瘦。”在2019年12月以前,尹洪伦找他都是为了孩子。

2019年12月,尹洪伦第一次为了私事儿给万梓鸣发微信,“万医生,我爸爸的腰椎好像很严重,能不能麻烦您介绍一位医生帮忙看看。”万梓鸣很快帮忙联系了,检查后,尹洪伦父亲必须马上进行腰椎手术。

万梓鸣知道尹洪伦没有什么积蓄,在经过了两天多的思想斗争以后,他最终在值夜班的深夜写下了那一篇博文,“我看着他一路走来把所有都付出给了孩子,做着我们很多人一直想做却没有做的事情,却把家人留到了最后。”

12月11日的清晨,尹洪伦的手机不断响起微信和支付宝的声音,一天之内,有好几百位陌生人添加他的好友,“您好,我是重庆市中医院的医生,是万医生的朋友。”“您好,我是北京的一名医生,我很佩服你,请你加油。”“您好,我是万医生病人的妈妈,你很棒,你要加油!”伴随着鼓励的语言,是一笔又一笔的转账。

除了微信,还有很多人,直接用支付宝转来汇款,甚至不说自己是谁。万梓鸣也在陆陆续续转来一笔又一笔汇款,那都是看到他微信的朋友,请他帮忙转交的。

12月11日,有将近10个小时,尹洪伦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微信中和一个又一个陌生人沟通,记下一个又一个人的名字,捐款的数额,两天时间,看到万梓鸣朋友圈后选择帮助尹洪伦的人,超过了600人,汇款数额超过了10万元,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医护。

4.jpg

从地震中找到人生方向的他 在别人的爱中得到力量

尹洪伦是在12月11日早上才看到了万梓鸣发的朋友圈,看着源源不断涌来的陌生人添加信息,尹洪伦对万梓鸣说,“实在不用这样,您给我找了床位,还为爸爸联系了医生,我已经特别感激了。”万梓鸣却告诉他,“你这么多年为社会做的事情,是我们大家都应该做的,我们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去做,但是你去了。”

万梓鸣的话和这600多份善心,让尹洪伦感受到了这么多年从未有过的“支持的力量”。

读高中时,因为家庭原因,尹洪伦成绩一落千丈,随后辍学外出一边打工一边旅行,直到2013年雅安地震,他跟随救援队乳山成为了当第一所山村小学的支教老师,“那会儿100多人上大课,就在帐篷里上,我教孩子们英语和音乐。”很多孩子刚刚在地震中失去了家,和大家一起上课,是他们少有的可以看见笑容的时刻。

也是因为这些孩子,在外漂泊多年的尹洪伦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的方向,2014年鲁甸地震,他又辗转去了鲁甸支教。直到2015年底,他前往凉山州。这期间,尹洪伦一直没有得到过家人的认可,和家里人的矛盾越来越深。

2015年尹洪伦刚到凉山州马依村的时候,村里还没有学校,他就带着孩子们一起在一块大空地上上课,除了教一些简单的英语字母,更多的是告诉他们一些大山外的世界,“我希望能让他们有走出大山的意愿。”

后来这些年,马依村附近建起了学校,进山的公路也修通了,因为央视等多个媒体对尹洪伦的报道,志愿者和好心人也越来越多,“我就不当老师了,毕竟我也才高中文化。”但他并没有离开大凉山,而是成了一个每天在不同人户家里行走的志愿者,他要做的,就是了解这些贫困孩子的实际问题,再帮助他们联系资助或解决问题。

因为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的好心人找到了尹洪伦,希望通过他和他的志愿者小伙伴来帮助大凉山的孩子,也是因为这些人,让一直没有正式收入的尹洪伦坚持了下来。

尹洪伦偶尔会挣些稿费,也会在公众号里卖一些凉山州的水果,一些手工艺品,他的售价一般都很便宜,但总有人买下一根定价几元钱的手链后,转过来几百元。尹洪伦总会把这些前交给身边的其他志愿者帮忙管理,费用怎么花销了,总会过段时间就整理出清单来放在朋友圈。

“我的人生中遇到很多好人,他们的理解与善良支持我前行,但我不重要,我希望能通过我让更多人看到那些深山里的孩子。”尹洪伦打算带3个大凉山村里的孩子回他的山东老家过年,让他们知道人生并不只是山里的样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实习生 王兴元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