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没欠费,ETC却不抬杆? 你可能被列入“状态名单”了!
06-12 15:5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6日起,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最近,重庆高速集团接到不少车主咨询,自己没欠费,但路过收费站时ETC却不抬杆,到底什么原因导致无法“秒”过ETC呢?6月12日,重庆高速集团对此做了相关解读。

被列入状态名单导致无法“秒”过ETC 

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被列入状态名单导致无法“秒”过ETC 。

ETC状态名单泛指因银行扣费失败、车辆电子标签(OBU)状态异常或办理信息异常导致ETC卡无法正常使用。被列入状态名单的车辆,无法正常通过ETC专用车道。

那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这些问题呢?一般来说有4种情况:

一、卡状态异常

ETC绑定的银行卡处于非正常状态,比如银行卡余额不足或信用额度不足造成扣款失败等,车辆就会被“列入状态名单”。

需要提醒的是:足额充值成功24小时后才能正常通行ETC车道。

二、标签状态异常

车辆电子标签(OBU)状态出现异常或存在车辆标签信息与实际不符的情况,将会“列入状态名单”限制通行。

三、用户特殊业务办理

申请ETC卡挂失、卡挂起、注销等功能后,车辆设备将会“列入状态名单”限制通行,再次使用前请致相关网点申请解除。

四、涉嫌逃漏通行费

比如非正常使用ETC、闯卡、使用技术手段屏蔽交易等行为,一经发现会列入全国高速通行黑名单,情节严重的将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如何解除ETC状态名单

联系办理ETC时的发行机构(银行、ETC营业厅等),按工作人员的指引办理ETC状态名单解除手续。

1、对于卡状态异常的ETC客户:

① ETC账户类型为高速储值或预存代扣:一旦收到“列入状态名单”信息,要通过“重庆高速ETC”微信公众号自助充值。

② ETC账户类型为后付费:致电ETC办理银行,若被告知银行卡欠费,则只需自助缴清欠费即可解除ETC账户异常名单;若被告知银行卡异常,用户则需携带相关资料到该银行柜台办理,恢复银行卡正常状态,即可解除ETC账户异常名单。

需要注意的是:足额充值成功24小时后才能正常通行ETC车道。

2、对于车辆电子标签(OBU)异常及车辆标签信息与实际车辆信息不符的ETC客户:需前往任意ETC自营服务网点及时咨询处理设备问题及信息修改与重新安装。

3、卡挂失等特殊业务需求:需联系相应发行机构申请恢复使用。

4、涉嫌逃漏通行费:需尽快完成欠款补缴,逾期将会影响车主的高速通行,或影响个人信用。

如何避免ETC状态异常名单

1、通过“重庆高速ETC”微信平台随时关注了解账户余额,及时充值,保证账户余额充足。

2、出行前检查安装在车上的电子标签(OBU),若有脱卸、松动、无电量等异常现象需及时前往任意ETC自营服务网点处理解决,切勿擅自将OBU设备里卡拔出通行。

3、确保录入车辆信息一致。如更换了汽车,请及时前往任意ETC自营服务网点更新车辆信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