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业34年 他在三尺厨房铸就百味人生
11-27 07:03: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栏目:保持劳模本色传承劳模精神%0A从业34(5556553)-20201127080531.jpg

烹饪中的刘波平

“三尺厨房,百味人生”,这是刘波平对自己厨师生涯的一个简短总结。

他是一名厨师,同时也身兼巴渝工匠、重庆市劳动模范、中国厨艺高级技能研修班导师、中餐世界锦标赛裁判等荣誉。他集各家之长,是将川菜烹饪制作技艺融会贯通,把重庆美食推向世界各地的使者。

近日,我市67人获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刘波平便是其中一人。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刘波平讲述他“三尺厨房”背后的故事。

从业34年

辗转国内国外交流学习烹饪技巧

刘波平今年51岁,从事餐饮行业已34年。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表示,自己16岁就开始向亲戚学习厨艺。刘波平回忆,早年间,自己选择餐饮这个行业后,就开始四处求学。

先是向亲戚学,随后又辗转全国各地的餐厅,在这些餐厅里,他一边学习烹饪,一边学会辨认食材。几年下来,他对粤、鲁、湘、浙、闽等七大菜系都有了一定研究。

所谓学无止境,好学的刘波平随后又进入学校,进行系统性学习。随着资历增长,刘波平又多次走出国门,交流学习。

因多年的学习和积累,他在扩增川菜菜谱上,实现了286个菜品的改良和创新,使之更适合现代人口味。他还吸引来米其林厨师到重庆学习川菜,并出版了《面塑与菜肴》等专著,把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理论化。在刘波平看来,川菜将成为流行菜,因为其辣有刺激性,能刺激人的味觉,使人食欲大增,念念不忘。

授业解惑

他还为徒弟铺路,提供就业岗位

作为厨师,如何传承自己的手艺?

“多收徒弟,多为餐饮界培养人才。”刘波平用实际行动在践行这句话。据了解,截至目前,他为社会培养了餐饮人才3800余名,其中大师级厨师就有80余名。

现在重庆一警察学院担任厨师长的吾乃幺(小名)就是一典型例子。吾乃幺是江津人,因小时失去双亲,生活窘迫。“大概18岁那年,我到了刘师傅那里学手艺。”吾乃幺表示,这一小小的选择,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

刘波平知道他的情况后,收他为徒。刘波平不仅教厨艺,他还要指导徒弟创业。他打造厨师团队,团队里资源共享,互帮互助,为很多新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

“经过刘师傅的帮助,我一步一步站稳了脚跟,最后成了厨师长,现在我已经结婚,有两个孩子,生活得很幸福。”吾乃幺说,刘波平帮助的人很多,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刘司令”,因为他组织大家“团队作战”。

“很多人学习厨艺,不光是掌握一门手艺,同时也是为了生存。因此,在教授徒弟时,我也愿意为他们指路、铺路。”刘波平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刘波平为社会直接提供至少350个工作岗位,向餐饮产业链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1500个,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1.8万个。

热心公益

助力脱贫攻坚,灾难面前迎难上

刘波平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灾大难面前,不退缩,迎难而上。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迅速组织11名厨师奔赴抗震一线,开展“粥棚行动”。

2017年九寨沟发生地震,他又组织徒弟前往灾区组织搭建灶台与帐篷。

平时,刘波平也总是热心公益,他曾为巫溪县城厢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献爱心,赠送衣服、学习用品等。并利用本人在全国餐饮业的影响力,长年为贫困山区推广食材和土特产,助力脱贫攻坚。他还累计资助了10名贫困学生上大学。

“‘三尺厨房,百味人生’,我希望用自己的厨艺,执掌三尺厨房,又用自己的行动,来体验百味人生。”刘波平说,今后,他将继续提升技艺,培养人才,并坚持公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