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是斜杠青年②|主持人、演员、艺术老师于一身的美食爱好者,出了一本治愈生活的书
05-04 13:39: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寸土寸金的闹市区里,郝帅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土:穿过种着家常蔬菜的花园,有一个30见方的开放式厨房,各式各样的厨具、酒柜、吧台、投影仪、餐桌、照片墙......

下午的阳光刚刚好,顺着玻璃屋顶投了下来。橘猫在郝帅的身边伸了个懒腰,被排骨下油锅的“刺啦”声惊了一跳。

40分钟后,糖醋排骨上桌了。这是郝帅的拿手好菜,也是每次宴请朋友的压轴菜。

饭局开始,郝帅和宾客推杯换盏的时候,他不经意地透露了自己接下来的“小目标”——邀请10000人,到家里吃饭。“现在目标已经完成了十分之一,估计有8年左右的时间就会实现。到那个时候,我想拍摄一部电影,然后再出一本书。”

和人打交道多了,所以自己更好奇别人的故事

2021年的年初,34岁的郝帅出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做《小森活》。

“就是小生活的谐音,里面都是记录生活的故事。”从重庆大学美视学院表演专业毕业后,郝帅的身份有很多,每次介绍自己,他都会开玩笑的掐着手指开始念叨,主持人、演员、创业者、艺术老师和美食爱好者。“我的每个职业都和人有关。主持人需要面对人,演员也是。创业和做艺术老师同样,都会在工作中遇到有趣的人。”

郝帅认为正是因为和人打交道多了,所以自己更好奇别人的故事。“正是这些不同的身份,让我更好奇别人的故事有哪些?他们的生活有哪些不一样的精彩?所以我会用一顿饭来邀请他们讲出自己的故事,这有利于丰富我未来拍电影、写书的构思。”

在郝帅的朋友圈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晒出买菜做饭、朋友聚餐的图片。

郝帅觉得,美食是生活中的必然,因为每天都要吃饭,不论是蹲在马路边端一碗盒饭,或者是回家精心给自己熬一碗粥,或者说去朋友家蹭一顿饭,都是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

闲暇时,郝帅也会看看和美食相关的书和电影。他很喜欢看《饮食男女》、《小森林》、《人生果实》、《深夜食堂》等一些治愈系电影,里面不争和释然的生活态度,让他觉得充满了幸福的烟火气。

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我觉得,有趣的朋友终会相遇,结伴前行走向未来。只要我们在一起,一切皆有可能。”郝帅的好客和他的成长经历有关。“我出生在渝北区洛碛镇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父母忙于生计,7岁就开始自己做饭,我爸在外当厨师,我妈在镇上摆了个卤菜摊,那时对于很多农村孩子来讲,吃到卤菜不容易,于是很多小伙伴就喜欢到我家玩,我妈每次都很热情地请大家在我家吃饭。所以父母的好客,从小也影响着我。”

郝帅认为,能请到家里吃饭,或愿意请你到家里吃饭的人,一定是彼此重要的人。所以郝帅家的厨房是开放式的,墙上贴着五个大字——“郝帅的厨房”。

“厨房外面是一个小花园,我种了花草,营造一种小生活的感觉。”郝帅每次请客,他都会亲力亲为。“我会准备3-5个菜,每个邀请来的客人也要带一份自己的菜,并且要和我们分享为什么要带它。所以花费的话,并不多。换句话说,吃饭是个聚在一起的理由,最多的还是聊故事。”

“我也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会做菜,值得来炫厨艺。”郝帅笑着说,他享受的是大家聚在一起讲故事的过程,以及桌上食物被一扫而光的成就感。“开玩笑,也不是玩笑。我经常会给一些想要邀请的朋友发信息,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用一个人治愈另一个人

前不久,郝帅的厨房来了一位特别的朋友。因为生意失败,所以他有些抑郁寡欢。

“大家就相互聊天,谈到了生命和生活。他说了他的故事,也坦承了自己的困难。但是他仍选择继续活下去,因为他觉得生活应该有更多的色彩,失败也是一种。”这样的分享,让郝帅觉得,自己的饭有了更多的意义。“用一个人治愈另一个人,每个人的角色不同,社会经历也不一样。但是大家都是普通人,所以这更有感染力。”

在《小森活》里,郝帅特别提到了他请朋友到家里吃饭的一些事。在这本书的末尾,郝帅还立下了几个小目标,其中之一就是要请一万个人到家里吃饭。

郝帅说,他最近做过一道算术题,如果自己每月组织两次聚会,每次15人,那么每年可以参加的朋友就是360个人,10年大约就是3600人,大约到64岁就可以完成目标——和大约10000个朋友吃饭。

“对于这个目标我有信心完成,因为到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了十分之一,说不定要不了64岁就完成这一目标了。”郝帅说,在完成请10000个人吃饭的过程中,他想把这其中有趣的人和故事,用文字、图片、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等年老之后慢慢回味。

对于接下来的聚会,郝帅表示,自己将会邀请相互之间有联系的、有共同话题的朋友。“希望能从志同道合的朋友中,收获友情、故事和温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