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身临其境!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的XR画卷今晚亮相央视
05-04 13:21:10 来源:华龙网

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的《山河锦绣》四川美术学院校团委供图 

华龙网消息,今(4)日,四川美术学院参与创作的《山河锦绣》画卷将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奋斗正青春”。

据悉,“奋斗正青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将于2021年5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CCTT-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播出。

《山河锦绣》画卷由四川美术学院携手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6所全国著名美院共同创作而成,每所高校绘制一幅长1.8米,高0.6米的画作,共同组成。其中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的内容为,用中国画技法绘制贵州毕节段的乌江,题字“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

创作过程 四川美术学院校团委供图 

该作品的中国画作者王博表示,此作品以水墨写意的表现语言为主,兼以工笔的形式细细勒出村落等形象的细节,并以重彩的形式加以烘托,力图表现出乌江千里画廊的壮丽和秀美,几经构思,制作,历时二十余天完成。此次创作在突出了化屋村群山环抱,两水交汇的地理特点,也强调了化屋村在新时期山清水秀,蓬勃发展的新面貌。“中国画在画山水雄奇壮美是最有优势的,所以创作围绕化屋村文化广场 、化屋村安置房以及鸭池江大桥三个主要景区为主要对象进行表现。”他说道。

同时,在该实体长卷上,四川美术学院使用UE4制作了XR的虚拟场景,进行了画卷场景立体构建。观众们将随着主持人走入一幅立体的画卷,感受壮美秀丽的绿水青山。

草图小稿 四川美术学院校团委供图 

王博表示,四川美术学院一直以来提倡的“思政+艺术”的主题创作思路,对自己起到很大的引领作用。这次央视五四特别节目,校团委与自己交流了绘制画卷的想法后,自己也深刻意识到,当代青年作品应该彰显时代特色、体现人民情怀。“我们要用画笔和专业技术体现的我们拳拳爱国、爱党、爱校之心。他说道。”

华龙网记者 秦思思

原标题:身临其境!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的XR画卷 亮相央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