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跳槽季:就业者需理性 别只盯着年终奖
02-14 10:08:05 来源:网易新闻

年后跳槽季:就业者需理性 别只盯着年终奖

就业者需理性看待年终奖,跳槽前需进行综合考量。 图/视觉中国

跳还是不跳?近年来,在年末是否跳槽的命题中,年终奖成为影响了人们跳槽意愿的因素之一。根据近日智联招聘调查显示,近6成白领表示会因年终奖考虑跳槽,比2016年的39%有大幅提升。何时为跳槽的最佳时期?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跳槽?相关人士认为,求职者需理性看待年终奖,跳槽需综合考量多方因素。

年终奖成影响跳槽的重要因素

“看到身边要好的同事跳槽,我有点坐不住了。”对于是否离职,在某电商平台就职不满一年的王锦鑫(化名)有些纠结。如果按照招聘时公司对他的许诺,他将会拿到两个月薪水的年终奖,但临近年末,公司却对年终奖闭口不提。王锦鑫告诉记者,当初好不容易经过层层竞聘,才进到公司,不满一年就走有些可惜,但想到公司言而无信,就感到没有待下去的必要。

跟王锦鑫一样的就业者不在少数。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2017年,有56.6%的白领明确表示年终奖将是决定自己是否跳槽的重要因素,比2016年的39%有大幅提升。而表示年终奖不会成为跳槽因素的白领比例,则从2016年的36.3%降至2017年的24.2%。对此,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王一新表示,近年来,年终奖正在从以往的奖励少部分人,转变为激励员工的普惠手段。一旦企业缺少这一激励措施,容易造成员工因未拿到年终奖而考虑跳槽。

年终奖是否是跳槽的主因,还要看岗位。在前程无忧资深顾问王剑看来,由于不同行业、不同工种薪资结构不一样,年终奖所占全年收入的比重也不同,这就导致某些岗位的人更在乎年终奖。“如销售类、研发类等岗位,年终奖一般会占全年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而人力资源、行政等职能部门,由于跟业绩不直接挂钩,年终奖通常比较固定,数额也相对比较少。”

过度关注年终奖或导致心态失衡

正因如此,不同行业、不同公司、不同岗位的年终奖不具可比性。王剑提醒求职者,年终奖一般跟公司运营状况、员工所在部门情况、个人的绩效完成度等多重因素直接相关。如果仅仅因为年终奖给得多,就跳槽到别的公司,是有风险的。

就业者需理性看待年终奖,甚至在有些时候需要从自身寻找原因。Lockin China创始人兼CEO孔晶晶表示,如果年终奖发得少是因为公司效益不好,导致所有员工年终奖都同比下降,你需要考虑是否在这种情况下跟公司一起再“扛”一年;如果处在相同岗位,只有你拿到的较少,则更应该考虑自身问题。“这种状况下,即使跳槽到别的公司,也可能不会迎来很大改观。何况陌生环境需要重新适应,对求职者未必是件好事,还不如在熟悉的环境中改变、提升自己。”孔晶晶说道。

王一新认为,过度关注年终奖会造成心态上的失衡。对于求职者来说,除年终奖外,企业是否给予个人足够的成长空间,是否帮助求职者不断进步,进行知识技能的迭代等也应作为求职者综合考量的因素。

提醒

未按约定发放年终奖属违法行为

李望 江西民信律师事务所律师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和《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明确规定了奖金包括年终奖(劳动分红)。所以,年终奖属于工资,即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准确来说,年终奖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约定的劳动报酬组成部分之一,用以鼓励、激发劳动者长年稳定地为单位工作。若用人单位与员工未就年终奖金进行有关约定,则员工不享受年终奖待遇。若用人单位未按照约定时间发放年终奖,属于违法行为,劳动者可以通过劳动仲裁等法律程序维权。

对于提前离职或者新入职员工是否能够拿到年终奖,一般尊重企业的自主权。有部分单位或公司制定的内部《年终奖评审发放办法》规定:“年终奖的发放条件必须是在册员工”,也就是在发放年终奖前离职的员工不能享受。

数说

跳槽群体特征:

总体来看,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因年终奖考虑跳槽的员工比例减小,具体数值是工作年限1年以内(65.7%)、1-3年(60.7%)、3-5年(58.9%)、5-8年(50.1%)、8-10年(48.7%)、10年以上(42.9%)。

部分行业的从业者相对更看重年终奖。比较不同行业中将年终奖作为考虑跳槽主因的员工比例,前三名分别为金融业(72.5%)、房地产/建筑业(62.2%)、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61.8%)。

(来源: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白领年终奖调查”)

跳槽集中时间段:

2017年春节后一周,在前程无忧上的日均空缺职位数超过487万个,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33.1%。2016年春节后一周,在前程无忧上日均发布了超过368万个职位,比之前一年增加了11%。近年来,春节后是人才市场活跃期。

(来源:前程无忧发布的2017年、2016年“春节后第一周人才市场供需行情”)

建议

知己知彼,关注自我价值提升

王剑  前程无忧资深顾问

求职者需要知己知彼。一方面,有合理、清晰的职业规划,清楚了解自己的兴趣、优劣势。另一方面,及时关注你感兴趣的岗位所处的行业背景、市场情况,岗位具体的工作内容、任职要求等。多数情况下,想象与实际情况的落差源自前期没有做足准备。其次,不建议过于频繁地跳槽,如每份工作不满六个月或跨行业、跨工种地跳槽,这容易让雇主觉得你的职业定位不清晰,职业稳定性不高,也不利于你积累有价值的工作经验。同时,对于企业成长及营收起决定性作用的人,收入可能会越来越高。因此求职者应关注个人价值提升,为就业加码。最后,不建议裸辞,一般来说空窗期不宜过长,最好不超过3个月。

借年末述职,提出加薪意愿

孔晶晶  Lockin China创始人兼CEO

一般来说,工作经验与跳槽频率成反比。从我的观察来看,大部分90后、95后求职者对工作的珍惜度比较低、敬畏感比较低,所以比较容易跳槽,这不是一件好事。建议跳槽的频率控制在一年以上,因为对年轻求职者来说,很难在一年内了解自己所在公司和行业,真正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这份工作。

在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如果你对薪资不满意,可以借年末述职的机会,试着向直属领导询问公司是否有调薪的计划,同时表明自己希望在公司好好发展的立场,有意愿对自身的不足之处进行改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