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个外国男孩体验了春运列车员,哭了……
02-14 10:57:52 来源:共青团中央

共青团中央消息,高佑思,一个外国大男孩,哭了。

这是拍摄团队跟我说的话。

拍摄团队在间歇休息

这一期,高佑思体验的职业是列车员。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落泪?

戳视频,你或许能找到答案。

“春运”一词最早出现在 1980 年的《人民日报》,也就是说,对于中国的 80 后、 90 后及 00 后来说,春运伴随着他们的整个成长。

朋友圈已经开始被春运的图片刷屏,站台上攒动的人头和五颜六色的行李,硬座车厢里从位置到过道地上都是人,还有大家一张张疲惫却又开心的脸,这些图片像是构成春运的一个一个细胞。

春运究竟是一个多庞大的人员流动呢?近30多年来,春运大军从1亿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37亿人次,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也是一年一度全球最大的人口迁徙。

培训

在正式体验列车员前,高佑思接受专业老师指导下两天严格的培训。

培训的内容主要与安全措施和专业知识相关,加上又是中文,我们的会长好像有点熬不住了……

不过最后,高佑思还是顺利地通过了测试,拿下了 90 多分的高分。

高佑思穿上列车员的制服后,精神抖擞地登上了 Z4177次,从北京西开往武昌的列车。这班车途径 8 个站点,历时 13 小时 11 分。

高佑思一张外国面孔在人群里虽然显眼,但对他好奇的人并不多。用高佑思自己的话来说,“他们都保持那种,我无所谓啦,只要上了这个(回家)的车,我就好开心。”

高佑思可能很难体会到这种上车后的“无所谓”。

只要能买到回家的票,只要踏上回家的列车,坐着打一夜瞌睡,车厢挤一点,什么都无所谓了。

因为很多人这一年魂牵梦绕的家,就在几十个小时之后能够抵达。

想家

高佑思在列车上遇到的大爷,是那些在北京做小生意人群的典型代表,他们乐观豁达,能吃苦,愿意离开家乡到城市里来打拼。

大爷说,在北京做小生意很辛苦,但自己还是留在北京。但同时又不希望女儿待在大城市,希望女儿能回老家,轻松一点的生活。

可以想象,从北京坐一宿火车到武汉和女儿一起过年的大爷,肯定又会在女儿面前唠叨着,劝女儿不要那么辛苦,劝女儿不要留在大城市打拼。

这是中国很多父母过年要唠叨的话题,也是中国社会的一个切面。穿行在中国土地上的火车,每天载着许许多多逃离北上广和闯入北上广的人。只是每年的这个时候,这些人中的大部分踏上的都是回家的旅途。

在车上遇到的这些人,让高佑思想到了自己的家人,自己在以色列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说,“我真的已经十年没有在犹太新年回家。”

我们长大了,成为身在外地的“异乡人”,也成为我们童年的“异乡人”。

这些细碎的唠叨,藏不住的想念,还有每个人在下车时的轻松感,充斥在列车狭小的空间里,让高佑思这个飘在异国的“外乡人”,止不住地想起自己远在以色列的家人。他哭了。

“大过年的”

毕竟来北京也好几年,高佑思对于中国一些“特色”,还是很懂的。

比如他看到墙上标语里那句“喝茶泡面打开水”的时候就笑了,对着镜头说,“外国人到了中国才知道泡面的重要性”

中国人对于泡面的感情,在半夜十二点,在爬上山顶时,在异国旅行时,泡面就是中国人鸡血。一碗泡面下肚,既解馋,又管饱。

但是,没有一个空间,像火车车厢这样具有魔力,在这里,泡面的味道,绝对是不输米其林大餐。

网络上有一个段子,说,“大过年的”,“来都来了”,“多大点事”被网友戏称为中国式宽容,引来吐槽无数。

“大过年的”这个词,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包含了太多,这句话说出来的时候,有着一种洒脱。因为无论是谁,都能理解年和年背后的情感寄托。

像高佑思这样的外国人能懂,奔波在回家路上的、留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已经回到家乡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懂。

这一刻,我们格外亲近。

祝您,回家快乐!

回到前文那个问题,他为什么落泪?

让他感触最深的,不是中国庞大的人口流动,也不是列车员在春运期间的辛苦,而是——

“真实地感受到我有多想家”。

你已经踏上回家的路上了吗

分享春运路上最难忘的一件事

原标题:一个外国男孩体验了春运列车员,哭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