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里这些地方最脏,碰过后记得洗手消毒
08-25 13:29: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医院,是看病治病的地方,也是最容易滋生细菌的场所。当你去医院的时候,会经常接触一些地方,很容易感染细菌生病,可是你却往往不知道。

那么,这些地方到底是哪里呢?

一、

电梯按钮

无论是上楼还是下楼都会用到电梯,而电梯按钮是大家都要按的地方,在经过无数个人的触碰之后,上面的细菌肯定数不胜数了。

加拿大3名医生在最近几年曾统计过,多伦多的120部医院电梯按钮上的细菌数量,并与96个马桶表面的细菌数量进行了对比,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按钮上的细菌竟占了61%,但马桶只有43%,并且,这比电视遥控器、马桶表面都脏,真没想不到一个小小的按钮也有那么多细菌。

二、

扶手和门把手

在医院走廊,有为腿脚不方便的病人设置的扶手,楼梯上或者其他地方也有扶手,这些,也是非常脏的地方,就连公交车上的扶手都有,每平方厘米有为380个单位的细菌,更不用说病人那么多的医院了。

另外,当你想进病房、卫生间的时候,都要用到门把手开门、关门,那你知道这小小的门把手有多少细菌吗?

三、

卫生间

俗话说,人有三急,卫生间是每个人都要去的地方,而卫生间最脏的地方就是马桶。

曾经,有专家做过调查,家用马桶表面每平方厘米有46种细菌,那医院的,你能想象有多少吗?

举个例子,如果一名急性痢疾的患者用完厕所,冲水的时候会导致每立方米空气含有2420个病毒,但是只要人们吸入数百个就可以致病了,另外,洗手池、水龙头等也是细菌多的地方,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四、

科室空气

科室空气中,细菌含量最多的是急诊科、感染科和呼吸科,急诊科是各种急、危重患者集中的地方,就诊多、来源广、病情重、细菌多,科室内的环境很容易产生交叉感染。

感染科、呼吸科的病人传染性高,病人多患有呼吸道疾病和传染病,以传染性很高的结核病作为例子,若取一点病人的痰液放在显微镜下,将会看到满满的结核杆菌病毒,而这种病毒会经过空气传播,如果吐在地上,很容易传染给别人。

五、

医生的手

在临床上,患者就诊或住院两天后,直到出院前这一时段发生的各类感染疾病,被叫做医院感染。

数据显示,医院感染病例多为接触性传染,其中由医务人员的手传播细菌而造成的医院感染约占30%。

在医护人员为患者数脉搏,为患者铺床时候,他们手上污染的细菌数平均高于标准的9.5倍,而做好洗手这一关,可有效降低医院50%的交叉感染率。

这也是医院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严格洗手的重要原因……

尽管细菌众多,但是细菌进入人体的途径却非常有限,谨防病从口入,老人和小孩这些抵抗力较低的群体,更是要小心。

还有,去到医院的时候,记住不要乱碰每一样东西,要注意卫生、勤洗手,必要的时候还要进行消毒,另外,回到家时也要彻底洗手,这样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

来源:杭州日报、健康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