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查获“玳瑁”原生背甲片246片
08-25 14:18:4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海关查获“玳瑁”原生背甲片246片

深圳新闻网消息,24日记者从皇岗海关获悉,近日该关查获一宗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大案。在福田口岸旅检渠道,该关查获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玳瑁”原生背甲片,多达246片,总重超过9千克。这是该关今年以来首次查获玳瑁背甲案件。

玳瑁背甲片

玳瑁背甲片

8月23日晚21时左右,在福田口岸入境大厅检查旅客行李物品时,海关截获一名旅客。虽然从外观看,该旅客行李简单,只拎了一个黑色的厚塑胶袋。但在经过行李X光机时,旅客并未将塑胶袋放入机器接受检查。

在关员将旅客引入海关查验区时,关员检查发现旅客的塑胶袋中,塞满了类似龟类的背甲片。这些背甲片长10-20厘米,厚度大约在3毫米之内,比普通乌龟的龟壳要薄许多,且边缘较薄,中间较厚。乍一看呈灰黑色、半透明,表面像覆盖着一层瓦片,光滑而坚韧。对着光源一照,内里立刻呈现出深褐色和淡黄色相间的美丽斑纹。

经初步鉴定,这些背甲片全部都是濒危野生动物“玳瑁”的背甲片。这些背甲片未经加工,都是从玳瑁本体上剥离开来的,意味着至少有246只玳瑁惨遭杀害。目前,案件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进一步侦办。

玳瑁背甲片

皇岗海关负责人介绍,玳瑁又叫“文甲”,属于爬行纲海龟科,是一种珍贵的海洋生物。玳瑁的背甲片因为色彩绚烂,常被加工成手镯、挂饰、扇子高档饰品,因此近年来成为走私分子非法牟利的对象。由于过度捕捞,目前玳瑁数量急剧减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极危目录(红色目录)。同时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1中的濒危物种,禁止进行商业性国际贸易。在我国,玳瑁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我国近海几乎绝迹。

皇岗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携带、邮寄、托运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境,必须按照法律规定,在事前申请核发准予进出口的许可证件,并向进出境海关申报。切勿随意携带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境,涉嫌违法的,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原标题:年度首案!246只珍稀玳瑁遭杀害 原因竟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