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造肉”公司获千万美元融资,盖茨和李嘉诚都爱投这行
08-25 09:08:3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听起来怪怪的“人造肉”在资本圈很“吃香”。

当地时间本周三(8月23日),美国人造肉初创公司Memphis Meats宣布,其已经获得17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至此,Memphis Meats共计获得2200万美元融资。

该轮融资由美国著名风投德丰杰基金(DFJ)领投,参投方不仅包括向来对“人造肉”感兴趣的比尔·盖茨,还有供应全美22%肉类食品的美国食品公司嘉吉(Cargill)。

“我相信,30年后,我们不再需要宰杀任何动物来获取肉类。这些人造肉不仅会更加清洁,而且味道相差无几,甚至更加健康。”英国维珍集团董事长Richard Branson也是此次投资方之一,他表示。

Memphis Meats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成立于2015年,由心脏病学家Uma Valeti和干细胞生物学家Nicholas Genovese联合创立。在近几年刮起的实验室“种肉”热潮中,Memphis Meats没有例外,目标是在未来数年内,在超市货架上出售人工培育的肉丸、热狗和香肠。

这些人工培育的肉类颠覆传统肉类的制作方法,无需饲养动物,占用很少土地、水,也无需化肥。对人造肉来说,环保是它的初衷,也是最大号召力。Memphis Meats称,相比传统的畜牧业,他们生产“肉”的过程只占用1%的土地、10%的水。

在业内,如何生产“人造肉”分为两大派系。像Memphis Meats的方式,是从动物身上提取干细胞,在容器中加入氧气、糖和其他营养物质进行培育。而像Impossible Foods 、Beyond Meat这些公司的方式则更没有“肉性”,是从豆类、小麦等植物中提取蛋白,加工成和肉类纤维口感相近的“素肉”。比如,大豆根部所含有的亚铁血红素就可以让素食有“肉”味和“肉”色,以假乱真。

目前,上述构想都已经在实验室实现,有的还已经面向消费者。在2016年,Impossible Foods就推出了一款人造肉汉堡,供应给美国一些餐厅。

Memphis Meats的人造肉还没有推向市场,但在近两年,它已经成功从动物细胞中制作出人造牛肉、人造鸡肉和鸭肉,证明了技术的可行性。

765.jpg

图中的炸鸡排来自Memphis Meats研制的“人造肉”

但要想人造肉普及,这些公司还需要面对一个严峻的挑战:高昂的成本。

就Memphis Meats在去年2月推出的人造牛肉而言,其造价约为每千克40000美元。尽管之后研制出的人造鸡肉和鸭肉成本有所下降,约为每千克20000美元,但相比普通的同等肉类,依然是天价。

至于这些人造肉的味道究竟如何,评价褒贬不一。有被称为“口感像洋芋片”的,也有说和普通肉类几乎一样的。

至少,对于投资者来说,人造肉新鲜且值得一试。早在2014年,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就为另一家美国人造肉公司Modern Meadow完成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就在本月初,Memphis Meats的竞争对手Impossible Foods刚刚完成7500万美元的E轮融资,由新加坡淡马锡领投,比尔·盖茨参与其中。

澎湃新闻记者 王盈颖

原标题:美国“人造肉”公司获千万美元融资,盖茨和李嘉诚都爱投这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