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绩单”: 日均落户企业超60家
08-25 15:11:51 来源:重庆正事儿微信公众号

重庆正事儿微信公众号消息,一周以后的今天,是重庆自贸试验区运行满5个月的日子。

1.jpg

一周以后的今天,是9月1日。

对许多孩子来说,这天意味着开学。

而对重庆自贸试验区来说,这天意味着已经运行满5个月。

5个月,大约正是一学期的时间。

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学期成绩单”上,会写着哪些数字呢?

2.jpg

近日,一份统计数据截止于重庆自贸试验区运行百日时的深度报告在网络上流传。

通过这份报告,可以一窥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学期成绩单”。

日均落户企业超过60家

企业的集聚是衡量一个地区改革创新成果最清楚的指标。

正事儿君注意到,和同期挂牌的另外6家自贸试验区相比,重庆自贸试验区在新增企业数量以及新增外资企业数量两个指标上均名列前茅。

截至6月底,重庆自贸试验区全域新增企业6492户。这意味着,重庆自贸试验区平均每天要落户超60家企业。

而横向对比来看,重庆自贸试验区在某些方面已经走在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前列,其中更大的优势体现在对外资的吸引力上。

据统计,重庆自贸试验区同期共吸引外资企业106家,注册总资本达到7.75亿美元,在7个自贸试验区中排名第二。

对于地处西部内陆的城市来说,这样的开放成绩尤其值得点赞!

最关键的是,自贸效应在招商方面的正向还在拉动整个重庆的招商。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重庆自贸区试验区范围内新增企业6492户,占整个重庆市新增企业比重10.3%,资金总额449.29亿元,占重庆市比重14.3%;其中新增内资企业户数6386户,占重庆市比重10.2%,人民币资金总额395.81亿元,占重庆市比重14.5%。

报告里称,挂牌以来,重庆自贸试验区通过实行政策、项目双清单,围绕市场和企业需求,以项目倒逼改革,采取联合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协同招商等方式,吸引了大量各类市场主体和资金项目入驻自贸试验区。

听说,重庆自贸试验区下一步还将在飞机融资租赁、金融和高端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发力,力争将招商引资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3天可以注册一家企业

自贸区试验区的核心是制度创新。

3.jpg

虽然挂牌时间不长,但重庆自贸试验区确立了投资以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贸易以便利化为核心,金融以服务现代化和结算便利化为核心,监管方式以深化“放管服”为核心的制度创新重点,形成了投资领域31条创新措施,贸易领域48条创新措施,金融领域38条创新措施,事中事后监管24条创新措施。

与此同时,重庆市自贸试验区办公室还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政策规定》,推出11项针对外商投资的鼓励政策。

目前,一家企业在重庆自贸区试验区成功注册仅需三道程序:受理—审核—发照,其中审核环节主要包括核名、企业申请表及申请材料提交、发放通知书通知注册等方面,一般的内外资及合资企业注册都能在72小时内完成。

以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为例,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而且全面推行“多证合一”改革,“五证合一”办理已实现100%全覆盖,截至2017年6月,新区“五证合一”37700户。

重庆个性化改革进度如何

自挂牌那天起,重庆自贸试验区就需要完成7大项改革政策和151项改革措施,其中 25%属于重庆个性化改革措施。

4.jpg

重庆方面的个性化改革措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二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

重庆的思路是:

在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前者将加快构建多式联运现代物流体系、以渝新欧为重点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倡议政策支持体系,探索陆上贸易规则话语权制定;

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上则将积极探索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口岸服务辐射功能。

引人关注的是,重庆自贸区试验区正尝试形成自有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比如,西永综保区在探索的国际铁路行邮、国际铁路供应链金融、国际铁路外贸综合服务、国际铁路冷链进口等方面的新规则。

重庆自贸试验区一直是和中新示范项目一体化推进的。

而中新合作项目的合作领域正在继续拓展,以普洛斯金融、多式联运物流项目、誉存科技中新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等一批项目已经先后落地。

5.jpg

愿重庆更好。

原标题: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绩单”: 日均落户企业超60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