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金庸最走心的经典句子,你最喜欢哪一句?
01-07 10:36:04 来源:人民文化微信公号

1.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会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出处:《笑傲江湖》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大师仙逝,我们下一个江湖见。

2.真正的人,真正的事,往往不及心中所想的那么好。

出处:《倚天屠龙记》

真实并不总是美好的,但我们也要勇敢地去面对。

3.你有苦说不出,那才是真的苦!

出处:《天龙八部》

世界上能说出的苦不算苦,说不出来的苦,才是真苦。无人懂,只能自己在心里一遍遍地尝遍苦楚。

4.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出处:《书剑恩仇录》

过分地显示自己的聪明,必定会受到伤害;太专注于感情,会影响你的寿命;太要强了就会受到侮辱,做一个谦虚礼让的人,像玉一样,美好而不显露最好。

5. 焚我残躯,熊熊圣火,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为善除恶,唯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出处:《倚天屠龙记》

这是《倚天屠龙记》中明教的口号。怎样在人生的苦海中得到解脱,是千百年来人类一直讨论的话题。

6.男子汉大丈夫,第一论人品心肠,第二论才干事业,第三论文学武功。

出处:《天龙八部》

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人品是最高的学位,远比才干事业、文学武功更有价值,更具魅力。

7.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出处:《倚天屠龙记》

人只要自身足够强大,便可最小化外界的影响,以不变应万变。任凭风浪起,我自横下心做自己该做的事。

8.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出处:《神雕侠侣》

人生就是这样,散聚离合。聚合之时彼此珍视,离散之日各自珍重,且行且珍惜。

9.是非只因强出口,烦恼只为强出头。

出处:《笑傲江湖》

祸从口出,枪打出头鸟。人用两年学会了说话,却要用一生来学会闭嘴。

10.书到用时方恨少,肉到肥时方恨多。

出处:《鹿鼎记》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世上没有后悔药。

11.情深意真,岂在丑俊,千山万水,苦随君行。

出处:《书剑恩仇录》

金庸先生曾说过,这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两情相悦的爱情。爱情与容貌无关,爱情是苦乐相随。

12.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出处:《射雕英雄传》

郭靖阻止蒙古军屠城,挽救了十万百姓的性命。这句话出自郭靖之口,真正的大侠是有大爱的。

13.惊世骇俗的爱情总是要付出许多代价。

出处:《神雕侠侣》

真正的爱情,就是痛并快乐着,付出再多也无所谓。

14.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出处:《天龙八部》

再美丽的容颜,都抵不过时间,万千世界变迁,终归都要逝去,不可违逆。

165.情之为物,本是如此,入口甘甜,回味苦涩,而且遍身是刺,你就算小心万分,也不免为其所伤。

出处:《神雕侠侣》

爱情总是既让人伤心流泪,也让人快乐无比,就算被伤害,也无怨无悔。

16.一座山,隔不了两两相思,一天涯,断不了两两无言,且听风吟,吟不完我一生思念。

出处:《神雕侠侣》

爱情从来不是距离可以隔离的,爱情跨越了距离,跨越了一切。

17.你爱一个人要一生一世爱她,但往往做不到,不是你不想做到是你无法做到,世事难料,当初也只是当初了。

出处:《笑傲江湖》

我们要相信真爱,不是爱情不够美好,只是现实太过残酷。

18.倘若情丝一斩便断,那也算不得是情丝了。

出处:《雪山飞狐》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如果真心付出过,怎么可能那么容易忘记。

19.世上最宝贵之物,乃是两心相悦的真正情爱,绝非决非价值连城的宝藏。

出处:《雪山飞狐》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你爱的人也深爱着你。

20.世事遇合变幻,穷通成败,虽有关机缘气运,自有幸与不幸之别,但归根结蒂,总是由各人本来性格而定。

出处:《神雕侠侣》

你有什么样的性格,就会得到什么样的命运。所有忍受过的寂寞、所有挥洒过的汗水,所有流过的眼泪,生活都会以另外一种方式补偿于你。

21.教而不明其法,学而不得其道。

出处:《射雕英雄传》

教师必须首先自己明白“道”之所在,才能给学生讲明白。

22.凡人有生必有死,生固欣然,死亦天命。

出处:《射雕英雄传》

人只要活着,就必然死亡,这是一种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人应该欣然地接受生死天命。

23.明白别人容易,明白自己甚难。克敌不易,克服自己心中的贪嗔痴三毒,更是艰难无比!

出处:《天龙八部》

了解自己不容易,克服心中的贪、嗔、痴三毒,更是难上加难。

24. 世上哪有十全十美之事。一个人千辛万苦地去寻求一件物事,等得到了手,也不过如此,而本来拿在手中的物事,却反而抛掉了。

出处:《笑傲江湖》

人们总是不知道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得不到的永远都是最好的。

25. 夫千里之远,不足以举起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极其深。

出处:《倚天屠龙记》

千里那么遥远的距离,还不能形容他的广大;一千仞那么长的长度,还不足以触碰到他的深度。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26. 人家心中想给你,你不用求,人家自然会给你;人家不肯的,你便苦苦哀求也是无用,反而惹得人家讨厌。

出处:《侠客行》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强求不来,抓得越紧,越容易失去。

27. 最上品的酒,隔几年加一次新酒融合进来,终于口感醇厚而不失新鲜,品味成熟而不糜烂。

出处:《笑傲江湖》

做人也应如此,成熟又不失天真和童心。

28.天子者,有道则人推而为主,无道则人弃而不用,诚可畏也。

出处:《书剑恩仇录》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是永远的治国之道。

原标题:金庸最走心的经典句子,你最喜欢哪一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