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想掐死对方到精诚合作 李东升和雷军成了“好基友”
01-07 17:32: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CL集团推进重组关键期 雷军给李东生送出一记助攻。

1月6日下午,TCL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小米集团战略入股TCL集团,占TCL总股本的0.48%。TCL集团在这次公告中披露了2018年底与小米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的联合研发”。

关于此次合作事宜,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和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此前也就相关战略合作在微博上进行了一波互动,其中也公布了此次合作方面的相关细节。

李东生表示,TCL与小米的战略携手,将通过产业协同、联合研发,合力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雷军在微博上就此回应,入股TCL集团并在联合研发、供应链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对小米继续做大做强大家电业务有巨大帮助。2019年,小米将全面发力做“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大家电产品。

实际上,在李东升最初的心中,并不是那么认同雷军、贾跃亭等互联网年轻的智能+硬件的一代。彼时,在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在当被俞敏洪问及,是否想将互联网年轻的智能+硬件的一代,如贾跃亭、雷军掐死时。 李东生笑称曾经这么想过。“后来发现我不被他们掐死就不错,所以TCL提出双加转型,要把对手变伙伴。”

尽管李东升是家电行业的老前辈,甚至多次坦言,要学习雷军等年轻人的新概念。因为在他看来,小米整个系统运作的模式是比较健康的。这无疑是十分看好雷军等人。

“我们做我们擅长的,而在我们不擅长、比较难建立的领域,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建立一种互利双赢的模式。在李东生看来我们有一部分能力是他们做不到或是不愿意做的,而他们有一部分是我们很难复制的,所以合作是最好的选择。”李东升认为。

本次小米和TCL合作,其实对TCL集团和李东生来说,都堪称雪中送炭。业内人士坦言,引入小米作为小股东,不仅能给华星光电锁定一个大客户,或许还能加速TCL集团的重组进程。1月7日,TCL集团将举行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47.6亿元重组方案成为核心议题,李东生需要更多来自产业链的支持者。

对雷军而言,入股TCL、绑定华星广电,在家电领域,小米正在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上改变轻资产模式,深入布局产业链上游。

实际上,小米近两个季度财报显示,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营收同比增速已经超过智能手机业务,成为小米营收增长的最大动力。其中,2018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小米智能电视全球销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64%、250%和198.5%。

与智能手机、智能硬件相比,大家电高客单价、市场成熟的特点让小米有足够的动力去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