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重庆国脚李影:赛前妈妈叫我进三个
04-14 08:3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3日凌晨,随着中国女足8:1大胜约旦女足,2018女足亚洲杯A组小组赛全部结束,三战全胜进15球仅失一球的中国女足昂首进入四强,也确定获得明年法国女足世界杯的门票。

641.jpg

在这三场小组赛中,重庆籍国脚李影打入5球,目前排名射手榜第一。昨日下午,结束恢复训练的李影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

重庆人喜欢把“桀骜”两个字的声母和韵母合起来,以“jiáo”形容固执倔强的重庆人。1993年出生,场上一头显眼的金发,大渡口妹子李影的个性也可以用“jiáo”来形容。有意思的是,她的微博简介也是四个字——“桀骜不驯”。

李影12岁就到北京、杭州等地踢球,随后被韩国水原FC看中,成为第一位到韩国踢球的中国女足运动员,回国后加盟了山东女足。

4月7日的首场小组赛结束后,有球迷质疑她踢得不好,李影也在微博上坦率承认,“首场比赛踢得并不好,很紧张放不开,脑子一片空白,我知道这不该是我有的心态。”

“没关系,有时候摔得越痛才能飞得更高。”而李影的下一句让人印象深刻,“让狂风暴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让我记住你们那不屑的嘴脸。”

最终,李影用3场5球的成绩回击了质疑。昨日,在接受专访时,她更是引用了偶像C罗的一句话,“有人爱我,也会有人讨厌我。不爱我的人,我恐怕会让你们失望。”

641 (1).jpg

记者:还记得第一次踢亚洲杯时的情景吗?

李影:这是我第三次踢亚洲杯,2010年商瑞华教练带队的时候,我就参加了成都亚洲杯,但并没有取得进球。2014年越南亚洲杯,第一场7:0胜泰国的比赛,我打进了一个进球。现在的我越来越成熟了,踢球也比之前进步很多,这次虽然小组赛进了5个球,但我更希望在半决赛和决赛进球,为球队赢得胜利夺得冠军。

记者:这几年在俱乐部和国家队踢过很多位置,现在又打回前锋,是不是埃约尔松更欣赏你的进攻能力?

李影:其实这跟我在俱乐部的位置有关系,我在俱乐部中后卫、后腰、前腰、前锋都打过。埃约尔松带国家队之前,曾经执教江苏苏宁女足,那个时候我在俱乐部就更多地踢前锋了,可能他觉得我的进攻能力不错吧。

记者:比赛期间你发了不少微博,有一些是回击质疑的,现在有没有一种打脸的快感?

李影:其实我很少去看别人的评论,只是偶尔看到会有点生气,但我觉得这都是正常的,我一定会把这些质疑转换成动力激励自己,告诉自己要争气:要让那些看不起我的人闭嘴,我不会让别人去改变我。

记者:今天进球之后还比了心,还有什么新的庆祝动作吗,比如模仿C罗?

李影:我觉得C罗的这个动作必须要在关键的时候用,(现在我)这几个进球还配不上他的庆祝动作。

记者:家里人有关注你的表现吗?有没有跟你说什么?

李影:说来很神奇,之前我妈妈对我踢球从来没有提出过什么要求,都是说不要受伤这些。昨天的比赛之前,妈妈第一回提出了要求,希望我进三个,结果没有进到(笑)。

记者:第二场就差点上演帽子戏法了,是不是感觉状态越来越好了?

李影:就是太着急了,太想进球了吧,第一场比赛虽然有个进球,但我对自己表现并不满意,第二场进了两个球,实际上还应该发挥得更好,只有到了半决赛、决赛,面对强队有进球,才能真的说明我的状态到底有多好。

photo%2F0005%2F2018-04-13%2FDF87F7FR0B3R0005NOS.jpg

新闻链接>

重庆女足 迎来高速发展期

重庆曾经出过国脚徐媛,如今又有了李影,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性格泼辣的重庆妹子其实很适合踢球,以后肯定还会再出国脚。”

虽然重庆还没有恢复女足专业队,也没有一支女足俱乐部,但随着目前校园足球和青训机构的发展,女足运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女孩子也开始踢球。

在我市,像李影曾经就读的马王乡小学、大坪中学和杨家坪中学等足球名校都有自己的女足队伍。去年,大渡口三十七中女足曾经在沈阳举行的“和平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一举夺得U16冠军。

以重庆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为例,从2016年开始,参赛的U13女子球队就增加了一倍,很多学校都是第一次组队参加,而一些起步较晚的学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去年,成立不到三年的西大附中女足,就勇夺重庆市U14青少年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

此外,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医科大学等9所高校也拥有自己的女足队伍,有近300名学生参与其中。

而作为重庆足球的招牌赛事,永川四国女足邀请赛已经举办七届,市体育局未来的目标就是,将其打造成像阿尔加夫杯那样的品牌赛事,希望未来的参赛队伍能够从目前的4支增加到8支。

目前,市体育局正和永川在女足队伍的建设上探索“体教结合”“市区合作”,希望能够在几年内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女足队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