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独角兽药明康德拿到批文 成中概股IPO回A第一单
04-14 07:15:2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4月13日,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分别为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均在上交所主板首发。根据证监会披露,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募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已成功拿到IPO批文,作为医药独角兽的药明康德,无疑成为中概股以IPO形式回A的第一单。

独角兽药明康德

成中概股IPO回A首单

据了解,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被视为生物医药领域的潜在“独角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国内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巨头,全球排名第11位,主要向制药巨头提供“研发外包”业务。其排名前10位的客户均为全球知名药企,包括强生、葛兰素史克、罗氏、辉瑞、福泰制药、诺华、礼来公司等。

2007年,药明康德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WX”。2015年4月,药明康德以33亿美元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私有化完成后,公司分拆为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合生药业,分别涵盖A股、港股、新三板的上市计划。目前,药明生物和合生药业已经分别在港股和新三板上市。

去年7月,药明康德申报上交所主板上市,预披露材料首次刊发;今年2月6日,公司更新预披露材料;3月27日,IPO申请过会。历时50天左右,仅次于此前36天便火速过会的富士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富士康并未成功拿到IPO批文,也就是说,药明康德成为如今中概股以IPO形式回A的第一单。

募资金额57.41亿

发行前估值570亿

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药明康德主要业务为从事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是中国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

从业绩来看,药明康德也较为靓丽。2014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月,药明康德营业收入分别为41.4亿元、48.8亿元、61.2亿元和56.8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08亿元、6.84亿元、11.21亿元和11.15亿元。

而本次药明康德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19.8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计划募集资金57.41亿元。以此计算,药明康德上市前估值达到570亿元,与合生药业、药明生物市值相加,药明旗下三家公司发行前市值已超1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披露的相关数据计算,此次药明康德发行市盈率达到50倍,明显高于绝大多数同期新股发行市盈率,并且高于大部分医药行业公司市盈率。对此,资深财经评论人士朱邦凌曾撰文质疑:“药明康德从美国私有化退市时,市盈率30倍。回到A股,难道上来就要狮子大开口?想按照50倍市盈率来发行?”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