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木洞山歌、姜家舞龙、鱼洞乱针绣……八位传承人邀你来学非遗文化!
04-13 21:55:3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13221739_副本.png

“800年重庆,3000年巴文化”,今(13)日,由巴南区委宣传部等部门承办的“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正式开启,搭建出一个免费的非遗学习平台,对在渝的外籍友人来学习非遗技艺,体验重庆特色,感受地道“中国味”提供了机会。

征集“老外”感受“中国味”

4月13日至21日,将开启“老外学非遗—争当巴南非遗文化宣传大使”网络大征集,外籍朋友可以通过“我在重庆学非遗”专题网页等方式报名。

22日上午,巴南区将举行“千里拜师”—“我在重庆学非遗”拜师大会、“异国学艺”—争当非遗文化宣传大使(第一期)。木洞山歌、接龙吹打、鱼洞乱针绣等十余项巴南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其传承人将现场展演展示,收徒授艺。

当天下午,还将带领参与活动的国内外青年前往南彭街道南湖多彩植物园观巴南农旅融合发展,观赏千亩“最火”红枫,看川剧变脸吐火绝技,感受重庆地道传统文化。

QQ图片20180413221805_副本.png

△鱼洞乱针绣

让国内外青年感受非遗文化

上游新闻记者从市文化委获悉,本次活动将邀请8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给国内外青年教学。今年79岁的木洞山歌传承人喻良华(国家级)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从五岁开始就开始学唱木洞山歌,那时候听到父母家人都在唱,耳濡目染之下也爱上了木洞山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这样的传统文化,也希望能够将这些文化传得越来越远。

此外,2018年5月—6月,主办方将在巴南区文化馆举办7个非遗项目共22次“异国学艺”—争当非遗文化宣传大使线上线下培训课,集中学习接龙吹打、接龙小观梆鼓舞、木洞山歌、姜家舞龙、重庆树叶制作技艺、明三娘面塑、鱼洞乱针绣。

到2018年6月,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将开展“洋弟子的巴南情·非遗梦”——“我在重庆学非遗”成果展示及文化座谈。组织外籍朋友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成果,畅谈对非遗文化的理解、认识,让外籍朋友深刻感受重庆巴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QQ图片20180413221901_副本.png

△姜家舞龙制作

新闻多一点>>

巴南: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巴南区政府副区长冯毅梅表示,在巴南众多的民间文化中,非物质遗产就像璀璨的明星,在3000多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造就了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巴文化传说、鱼洞乱针绣等一大批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巴南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大力保护,又创造性传承,2个项目成为国家级非遗,11个项目成为市级非遗,56个项目成为区级非遗,进行分层级保护。

重庆的“网红”火锅、美女、吊脚楼,这些好听得逆天的山歌、“最重庆”滋味的吹打以及乱针绣、面塑、帮鼓舞等等传承了上千年的技艺藏在民间。这些对于外籍朋友来说带有“神秘”色彩的文化,此次活动都将为他们一一揭开面纱。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