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内首个自由贸易港花落海南,这些概念区别应该了解
04-13 20:13:30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30周年。13日下午,新华社发布消息,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稍早前,博鳌亚洲论坛频频传出有关在海南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的讨论。

自由贸易港是什么?它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有着什么样的区别?自由贸易港在国际上有无同类型的案例?这对于走上而立之年的海南,以及走过4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又意味着什么?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总结了有关观点,并邀请采访了重庆市自贸办相关负责人、重庆社科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上述疑问作了解答和分析预判。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新华社13日晚7点发布消息,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中央已研究制定《关于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

若海南建成自由贸易港,按照海南全岛3.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来算,将远超1000平方公里左右的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以及不足4000平方公里的迪拜,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

有分析认为,目前把海南打造成为自由贸易港,这是海南更大程度开放政策、开放模式的突破,将更有利于发挥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

而立之年的海南迎来改革新机遇

自4月8日,中国发起“东方之约”开启“博鳌时间”之际,从博鳌亚洲论坛就陆续传出消息,中国或将在海南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一时间,各路猜测、期待和分析预判见诸媒体。

A股市场更是闻风而动。

清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截至A股收盘,为数不多的海南板块个股有7只涨停,海南板块整体上涨2.49%。

4月9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大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在面对媒体采访时更是大胆预测,将在部分参照香港的基础上,把海南打造成为自由贸易港,开放程度高于自由贸易区。

同样是在4月9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博鳌论坛表示,大家对海南“三十而立”后下一步的更大期待在于开放,从开放服务贸易等,带动其他方面的开放,对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也有很大期待。

海南省省长描绘未来海南规划

海南或将建自贸港猜想正在持续发酵,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百度搜索“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词得出的结果超过7000条,其中不乏新华网、中新网、中国证券报、参考消息等权威媒体给予的关注报道。

4月13日晚7点,新华社的消息对此予以了确认。

而在此之前的4月8日,中国政府网就发布了为进一步支持海南省试点发展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国务院决定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医疗机构临床急需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医疗器械,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实施进口批准,在指定医疗机构使用。

4月9日参加博鳌论坛的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一番话“未雨绸缪”。他说,未来海南海陆空高新技术发展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正在规划建设文昌航天科技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和南繁育种科技城。除了海陆空领域,新兴产业还包括一个“X”,海南愿意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岛屿国家一起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沈晓明说,海南新能源规划即将出台,2030年全岛新能源汽车普及规划将出台。

自由贸易港开放程度更高

13日新华社的消息一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即引发了媒体和专家学者等各路关注、讨论。什么是自由贸易港?国际上有无可循的案例?与自贸区的区别是什么?

对于这3个问题,重庆市自贸办相关官员作出了解释,核心就是“自由贸易港的开放程度远比自贸区要高。”

这位官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zone)又称为对外贸易区、自由区、工商业自由贸易区等,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通过达成某种协定或条约取消相互之间的关税和与关税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措施的国际经济一体化组织。而自由贸易港(free port)是指全部或绝大多数外国商品可以免税进出的港口,划在一国的关税国境(即“关境”)以外。

目前,全亚洲只有两个自由贸易港,那就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

自由贸易港与自贸区两者的区别也是比较明显。

首先关税不一样。自由贸易港基本是零关税,自贸区没有零关税,关税有一定幅度的优惠,但由不同项目决定。

出境,注册方企业不一样。自由贸易港主要是落地签,自贸区必须得签证。自由贸易港注册企业不需要太多审批,自贸区注册企业得报批。

自由贸易港可以先进货后报关,自贸区得先报关后进货。自由贸易港人员可以任意流动,自贸区人员流动有限制。国际认可的职业资质,在自由贸易港可以互认,而自贸区,则必须遵从区内相关规则和门槛。

自由贸易港企业进入没有门槛,自由贸易港与自贸区建设完全没有冲突和影响,因为自贸区与自由贸易港所在区域不同,市场服务对象也完全不同;同时,对于企业来说,自贸区完全遵守当地制定的境内相关政策,而自由贸易港则是遵循国际标准,落户什么地方,完全取决于企业对市场的需要。

不过,这位官员也表示,自由贸易港的开放领域和程度,应该还有完善的后续风险评估。

重庆积极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

“国内首个自由贸易港落户海南,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是建设贸易强国的重大举措。”重庆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部研究员黄意武表示,自由贸易港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人员自由进出的港口区,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自由贸易港不是新生事物,像中国香港、新加坡、荷兰鹿特丹、美国纽约港、德国汉堡、阿联酋迪拜等均是世界著名的自由贸易港,这些自由贸易港发挥着区域性航运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商业中心等功能作用,具有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高、自由开放程度大、经济活力强等特点。

以中国香港为例,除特区政府监管的行业外,对外资并不设定任何限制。

与此同时,自由贸易港的自由度更高。目前,我国自由贸易区的作用主要集中于保税仓储、出口加工与转口贸易,大多为出口加工业。而自由贸易港内的境内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外国投资者在港区内可自由投资与创办企业。

黄意武表示,自由贸易区对标国内一流开放标准,而自由贸易港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标准,强调全线放开,直接参与全球资本服务、货物和人才竞争等。

黄意武认为,国内首个自由贸易港落户海南,给海南全岛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契机。近些年来,上海、广东、浙江、福建等地早已掀起申报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热潮,这次落户海南是看中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港口优势、资源优势,也是着眼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步伐的战略需要。

他还表示,国内首个自由贸易港的落户,标志着我国进一步对接国际标准,形成了1个自贸港+11个自贸区的新局面,并构建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当然,随着各地自贸区建设的不断升级和发展,或将逐步诞生第二个、第三个自由贸易港,重庆也应该抓住自贸区建设的契机,积极创建国内首个内陆自由贸易港。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