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激发产业集群效应 重庆将成立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协会
12-20 19:20: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0日,重庆市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重庆市2018年第二届智能终端生态合作对接会在雾都宾馆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首家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协会将在明年初正式成立,协会旨在将重庆的400多家手机整机以及配套零部件企业聚集,解决过去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等发展瓶颈,激发重庆手机以及整个通信智能终端产业的集群效应。 

QQ图片20181220192904.jpg

据了解,重庆市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协会是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筹建,于今年上半年面向重庆市从事通信智能终端和配套产业研发、生产、销售、咨询服务等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正式启动筹建工作。 

“目前协会筹划涵盖手机、PAD、车载通信终端、咨询服务等相关企业及事业单位,其中手机相关企业是协会的核心力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飞速发展,重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和第三大手机生产制造基地,正逐步形成以通信智能终端制造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在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电子制造业作为重庆第一支柱产业,2017年产值同比增长27.5%,占全市工业产值的24.1%,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1.3%。特别是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2017年重庆笔记本电脑产量达到6095万台,同比增长9.9%,手机产量达到2.58亿台,位居全国前列。 

“一方面是产业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却是相关企业信息不对称,未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闭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顾问、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理事长谢毅在会上表示,我市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尚未呈现出最佳生产组织形式和产业效率,整机与配套企业信息还不对称,供应链并未完全畅通,全市400多家相关企业,需要一个面向产业链服务的平台支撑。 

而重庆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协会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据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会将通过举行各类活动和协调工作,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加强重庆智能终端产业顶层战略规划和设计,全力做好通信智能终端产业链各环节的联合,并实施产能共享及跨领域合作对接,完善智能终端产业生态链建设,共同推动重庆市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健康发展。“例如协助芯片、设计、物流、包装等产业链各环节的联动,提供产业统计、行业研究,寻求政策支撑,为来渝落地企业的注册、资质申请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