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看,他们在天空跳起Freestyle
09-20 07:5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920075221.png

参赛选手进行“试风”练习。

“24 karat magic in the air!”随着美国著名歌手“火星哥”布鲁诺·马尔斯极富动感的歌曲《24k magic》,两名穿着飞行衣、戴着头盔的运动员在风速达200多公里/小时的垂直风洞中摆出各种炫酷造型,引来一片惊呼——昨日上午,首届亚洲及大洋洲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在两江新区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启幕,这也是重庆首次举办世界级室内跳伞比赛。来自世界各国的顶尖天空舞者们的“试风”训练吸引了不少市民。

亚洲赛事“升级”世界级赛事

本次亚锦赛由亚洲及大洋洲跳伞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重庆市体育局等承办,分为四人造型、双人造型、双人动态、单人自由式等项目,比赛将从20日持续到22日。

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和此前在际华园举办的全国室内跳伞锦标赛不同,本届亚洲及大洋洲室内跳伞锦标赛将首次设立自由式组别,选手们将自选音乐自编动作,将动作和音乐结合到一起,为大家呈现一场精彩的“空中Freestyle”。

除了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1个亚洲国家外,主办方还特邀了法国、匈牙利、立陶宛等十多个欧美国家的运动员同场竞技,虽然并不计入亚锦赛成绩,也使得这场亚洲级别的比赛升级成为了一场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竞赛。

16岁的傅诗玲和17岁的朱昱璇来自新加坡,她俩堪称全场瞩目的焦点,这对姐妹花不仅横扫新加坡各大室内跳伞比赛,傅诗玲还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连续获得室内跳伞世界杯和西班牙风洞大赛冠军,并保持着风洞向后翻滚次数最多的纪录(68次),被称为“世界最快飞人”。

风洞里身上的汗都会被吹干

普通观众,该如何欣赏室内跳伞呢?

际华园室内跳伞教练团队的领队刘于此次担任亚锦赛的裁判员工作,他介绍,因为风洞中的最高时速会达到255公里,强大的风力会吹得运动员们在垂直风洞中上下翻飞,因此运动员都要穿着特制的连体飞行服、戴着头盔,以抵抗风力的撕扯,同时还会在衣服上加装了一些供他人抓扯的“握把”,让成组的运动员协调动作。

室内跳伞的比赛方式,主要分为“动态”和“造型”两个大的板块,通俗来说,“造型”板块选取固定成套动作,比谁完成的次数更多,按照完成次数、动作完成度等条件评判打分;“动态”板块由运动员自己安排成套动作,按动作难度和完成速度等条件打分。

重庆小伙黎鹭是际华园室内跳伞教练团队此次入选国家队的三名队员之一,他告诉记者,“在风洞中悬浮起来后,为了维持平衡,运动员需要调动全身每一块肌肉,对体力的要求很高”。那么这项运动有多累?一位完成“试风”的国家队队员告诉记者:“看起来轻松其实也累,跟其他运动不一样,我们身上的汗水都在风洞里被风吹干了。”

重庆吸引世界跳伞爱好者

“选择在重庆举办首届亚洲及大洋洲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是因为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拥有目前全国唯一能达到世界级比赛标准的风洞。”航管中心伞类运动部主任王永利表示,未来航管中心将继续扶持这项运动。

重庆际华园总经理陈君告诉记者,很多第一次来到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的外国选手,也都为这里的硬件设施感到吃惊。“巴林队教练就说,这里有两个大风洞而且在室内,还有室内冲浪、室内滑雪,而且费用也不高”,陈君说,“他们当场就决定,以后的训练都会来我们这里”。

陈君介绍,目前跳伞俱乐部的会员人数已近300人,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好者,还有新加坡等国的爱好者慕名而来,“我们的风洞也向大众开放,欢迎广大市民前来体验”。

在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看来,首届亚洲及大洋洲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落户重庆际华园,不仅体现了外界对重庆市体育基本设施的认可,还可有效带动重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未来,我们不仅会努力让室内跳伞国家队落户重庆,还将通过开设室内跳伞俱乐部、举办推广活动的方式,推进室内跳伞在重庆的普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高科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