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办证两地跑 成渝高新区公安携手开展21项合作
06-11 18:4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成渝高新区这对CP又添新动向。6月10日,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和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签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协议》(以下简称“警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协同推进执法办案、社会治安联合管控、政务服务联通共享、队伍建设常态、警务资源共建共用等方面21项合作,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之前因为两地的政策有差异,户口、护照以及办理相应的证件常常需要两地跑,很不方便。”工作在成都的重庆人苏雅丽说,以后两地警务合作,买房、办证就更加方便了。

据了解,随着人、财、物、信息等各类要素的大流动,开展跨区域警务协作,是时代发展的方向,也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需要。

此次两地警务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依托区域警务协作机制,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共同提高保护分区科技信息化应用和管控合成作战水平。

在推动执法办案高效协作方面,双方将联手打击重大违法犯罪活动、完善案件管辖协调机制、建立执法管理协调措施、搭建案侦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公安法制合作,推动实现无障碍委托取证、证据互认,加强指纹、DNA、足迹、声纹虹膜等刑事技术交流,搭建案侦协作“交流群”,精简手续资料和审批环节,做到统一侦查方案、统一办案要求、统一收网行动,提高协作打击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警务合作协议明确,针对治安形势会商研判、风险隐患协同化解、重大活动联勤协作、重点人员联合稳控、重要舆情协调管控等,可及时发出共享信息,实行联防联控,快速反应。

与此同时,两地将加强人口数据分析研判交流,准确把握人口变动状况和趋势,为两地建设提供科学的人口管理支撑;推进户口准入互迁便利易行,实现网上办理,促进人口流动融合;交流两地“一站式”服务和告知承诺、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经验;完善两地非工作时间开通紧急事项和特殊情况“绿色通道”措施。

此外,双方还将协同推动警务合作从业务协作向基础支撑拓展,构建数据聚合、装备整合、人才融合的常态联动新机制,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融合一体的警务环境。

下一步,成渝高新区还将全面落实出入境管理服务同城化相关政策等方面的建设,建立合作共享互动机制,构建警务合作新局面,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助推西部科学城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