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2018年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12-28 22:22:04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 图片来源:财政部网站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据财政部网站28日消息,12月27日至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

会议指出,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推进资金绩效管理,深化财税改革,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全国财政赤字由1.2万亿元增加到2.38万亿元,但赤字率一直控制在3%以内。着力盘活存量资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过去五年营改增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取消、免征、停征和减征1368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减收金额3690亿元。

二是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三是坚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推进税制改革,完善财政体制,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四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推进生态环保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五是坚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初步形成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管理制度框架和风险防控体系,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六是坚持推进依法理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七是坚持深化国际财经合作,维护和增进国家利益。

会议强调,要着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支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同时,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做好8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二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财政科技管理改革,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

三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四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支持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

五是加快财税制度改革,健全财政体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制改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六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支持教育发展,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支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基本住房保障,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七是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完善现代国库管理体系,加强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强化财政监督。

八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原标题:财政部:2018年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