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借题发挥”失败 高考概念股未再“金榜题名”
06-08 07:10: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肖遵怡 制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式拉开帷幕。高考开始的第一天,股市里的那些“高考概念股”表现又如何呢?本报记者调查梳理发现,大部分“高考概念股”在昨日“借题发挥”失败,出现下跌。

开考后“高考概念股”多数下跌

在往年的高考中,A股市场中有一些个股涨势喜人,被大家称为“高考概念股”。本报记者梳理来看,所谓“高考概念股”,主要由“意头股”、“文具股”、“高校股”等组成。

“意头股”,主要就是个股名字有个好意头,比如“当升科技”、“步步高”、“银之杰”、“金飞达”(现更名为“奥特佳”)等;而文具股,则是包括“晨光文具”、“齐心文具”(曾经叫“齐心集团”)等;而“高校股”,则包括新南洋、紫光股份、华工科技、复旦复华、同济科技等。

另外,旅游股也是高考概念股之一,这是因为每年高考结束后,旅游是多数考生的首选放松方式。

那么,在今年高考,这些概念股表现如何呢?

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高考前一天,也就是6月6日,银之杰上涨4.73%,当升科技上涨4%,晨光文具上涨2.78%,华工科技上涨0.49%。

而在6月7日,高考第一天,上述概念股中,除了金飞达处于停牌状态,仅新南洋、当升科技股价小幅上涨,涨幅分别为0.39%、0.16%,而其余概念股,均处于不同程度下降的状态,其中,银之杰跌幅3.74%,步步高下跌2.89%,而复旦复华、华工科技、同济科技等跌幅超过1%。

过去6年表现抢眼

从以往年份来看,每逢高考,A股相关个股都会有所异动。本报记者对上述“高考概念股”过去6年时间里(2012年至2017年)的表现进行了梳理。

2012年高考期间,“意头股”银之杰、金飞达、当升科技表现最为抢眼。6月6日,高考前一天,这三只名称寓意较好的股票均强势涨停,而在之后的高考期间,当升科技累计上涨2.79%,步步高和银之杰分别上涨0.77%和0.67%。

2013年6月5日至6月8日,银之杰累计上涨3.45%,而其余概念股表现不佳。比如金飞达、华工科技,累计下跌超过8%。

2014年,在高考前后4天(6月5日至6月8日),新南洋、复旦复华、当升科技、同济科技等均获不同程度上涨,比如新南洋累计上涨8.12%,复旦复华上涨4.48%,当升科技上涨3.23%。

而在2015年高考期间,紫光股份累计上涨21%,复旦复华上涨11.31%,当升科技涨幅3.14%,同济科技上涨2.45%。而步步高、齐心文具、银之杰等跌幅超过8%。

2016年6月5日至6月8日,除了复旦复华、新南洋、晨光文具、银之杰等四只个股轻微下跌,其余高考概念股均获不同程度上涨,比如当升科技累计上涨22.49%,齐心文具上涨7%,步步高和华工科技上涨超过2%。

而在2017年,仅晨光文具累计下跌0.55%,其余个股均为上涨状态,其中,齐心文具累计涨幅8.12%,金飞达上涨4.44%,步步高、当升科技、紫光股份上涨超过2%。

■投资顾问

明年高考是否买入这些股?上涨逻辑不靠谱 参与需谨慎

面对这些“高考概念股”在历年高考期间的表现,投资者是否可以在明年高考前买入一些相关个股以期获利呢?

华龙证券万州营业部投顾刘伟表示,如果单纯因为个股名字,就引起股价上涨或下跌,是一种比较奇葩的现象,因为这种上涨逻辑不靠谱。这些概念股在高考期间有所异动,其实也是投机现象,建议投资者围观就好,参与还需谨慎。

■盘点

资本大佬的高考岁月

也许你不知道,在如今的资本市场上,有很多名人曾是“学霸”,不少人在高考中拿过全县或全市,乃至全省的第一名。

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数学成绩差1分满分

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1962年出生于安徽蚌埠。1980年,他以安徽怀远县全县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当时,他的数学成绩仅差1分就是满分。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至安徽统计局,1989年,史玉柱从深圳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下海创业。1991年,成立巨人公司,之后数次创业。2016年10月27日,201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公布,史玉柱排名第46位。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放弃戏剧成全市高考第一

说到李彦宏,大家肯定都不陌生,这个一手创办了百度的资本大佬,当年还是山西阳泉市高考第一名。

李彦宏年少时着迷戏曲,因受考上大学的姐姐影响,李彦宏放弃戏剧,专心投入到学习中。1987年,李彦宏以山西阳泉市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大三后,李彦宏又去往美国留学,学计算机专业。1999年,李彦宏创建百度公司。2005年,百度在美国上市,2014年,李彦宏身家达到147亿美元。

京东CEO刘强东:高考680分进入人大

京东CEO刘强东出生于江苏省宿迁市来龙镇光明村,家境贫寒,父母以驶船为生,从小将他放在姥姥家。他曾说:“姥姥不识字,从小到大一直都是自己做主。”1992年,刘强东以680分的高分成为宿迁高考第一名,最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

私募大佬王亚伟:安徽省高考第一

王亚伟,曾经是公募基金业内所剩无几的元老级基金经理之一,如今已经是著名私募大佬,他买的股票通常都会被市场热捧。

早在1989年,王亚伟以安徽省高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子系,上学期间,对证券投资产生浓厚兴趣,选修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企业管理双学位。毕业后,先去做了机电产品业务,后进入了华夏证券公司最负盛名的东四营业部担任研究部经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