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汉堡纪念币炒到上万元,真的是人傻钱多?
08-11 14:19:4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一款看起来简简单单的纪念币,在全国发行100万枚以后,竟然被炒到了上万元。

近期,“麦当劳纪念币遭疯抢”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上一次关于“币”的热搜还是虚拟货币中的比特币。和比特币不同的是,麦当劳的纪念币是实体币,可以免费获得,其价值呢,也只是能换一个巨无霸汉堡而已。

然而就是这么一款看起来简简单单的纪念币,在全国发行100万枚以后,竟然被炒到了上万元一枚。

▲来源:麦当劳官网

买汉堡附送的纪念币

一下炒到上万元

8月3日,为庆祝巨无霸汉堡面世50周年,麦当劳中国宣布将在全球发行620万枚MacCoin纪念币,其中,在中国内地发行超过100万枚纪念币,将通过2500家指定麦当劳餐厅送出。

据了解,这些纪念币可以在麦当劳官网预约,然后线下根据当地麦当劳门店的规则获取。

其中,北京市和天津市顾客的预约方式则是先于8月4日通过麦当劳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后,8月6日在指定麦当劳餐厅领取,目前两地纪念币已于当天全部送完。其他地区的顾客则是8月6日早上10:30开始,顾客前往餐厅为巨无霸唱出生日歌,即可获得纪念币一枚,图案随机,送完即止。

通过网友们当天分享的照片就可以看出,麦当劳的门店几乎家家爆满,甚至有报道称,有门店的排队队伍从店里排到了人行道上。而由于京津地区需要提前预约,基本是一币难求。

▲网友在社交媒体分享人们排队领纪念币的盛况

麦当劳官网还介绍,一枚该款纪念币可以在今年年底之前免费兑换巨无霸一个。

但事实上,真正使用纪念币去兑换汉堡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数人都将其作为收藏,或者是高价出售。

麦当劳官网上,一个巨无霸的价格为23元,一枚纪念币的实际价值也是如此,而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该纪念币价格被炒到了800—1000元不等,最高的标价上万元,涨了数十倍不止。

▲某二手交易平台上纪念币价格

许多在第一时间获得纪念币的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纷纷表示“发财了”。

-ZLlllllQ:我有三枚?500一枚出。

没心没肺的黑猫:麦当劳五十周年纪念币,两套整,外加一枚单币,另外两套还在路上,感觉拥有全世界了。

Lawliet今天学习了吗:前天跟朋友出去浪,顺便去了麦当劳,好幸运最后一个纪念币被我领到了。打开咸鱼看了一下,一个好几百,突然好想把我手上这个挂出去。

除了拿到币之后的“炫富”,也有许多网友调侃,金融货币、虚拟货币的升值速度也不过如此吧。

也许橙色鱼:新一轮“共享经济”腾空出世。这一次假借麦当劳纪念币助力,称为“币圈”。

杨树林里的大白杨:麦当劳纪念币涨价到800一个,刷新了我对金融货币的认知。

召灵童子:麦当劳纪念币遭疯抢。‘一个币换一个巨无霸’,如果货币贬值了,2000元才买一个巨无霸,这个纪念币就凸现他的价值了。比特币不行,它没有食物作为参考。存纪念币相当于存黄金,战争期间,全世界通用‘一个币一个巨无霸’。

▲网友晒出的纪念币

纪念币不具现金价值,为何被炒热?

对于此次发行的纪念币,麦当劳官方网站提示:纪念币不具有现金价值,只能在指定餐厅免费兑换巨无霸汉堡。

微博上许多网友都对本次麦当劳纪念币被疯炒的现象表示不解,“不太懂啊,没有价值尺度和流通性的‘货币’有啥炒的价值啊”,随之而来的仿制问题也让许多人担忧。“800一个?马上给你仿制一亿个出来,这玩儿又没什么防伪,仿制不是很容易?”

其实,在数以亿计的人口面前,100万的发行数量其实不算多,再加上年轻人对于新奇特的东西比较感兴趣从而引发“藏币热”,配合互联网的传播效应以及麦当劳的营销手段,或许才是是本次纪念币被炒热的根本原因。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这场活动与其说是买汉堡送纪念币,不如说其更像一场“蹭热点”的商业营销。当然,通过这次营销,人们也加深了对于麦当劳新生代品牌的认知。

而对于刺激消费方面,朱丹蓬认为这次活动更多的是增加了消费者与麦当劳之间的粘性,而顾客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消费者,更是一个麦当劳的粉丝,具有高效的粉丝效应。

对于不少人质疑炒作价格虚高的问题,有评论人士认为,这就是一次低成本的营销活动。收藏纪念币本身并不为过,但是收藏市场也是有风险的,当做娱乐可以,如果是为了日后升值从而想大批收购的话,还是应该再慎重些。

无论怎么宣传,MacCoin最终也只是一套纪念币,甚至,在一些不喜欢收藏的人来说,这就是个汉堡的兑换券。但事实上,通过这几天的炒热,100万枚纪念币的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了100万个汉堡的价值,不论谁是第一个高价出手的人,也不论最后纪念币的价格会炒到多高,麦当劳在这场活动中依然是最终获益者。

原标题:汉堡纪念币炒到上万元,真的是人傻钱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