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政策利好资本涌入,少儿编程会站上风口吗?
10-10 11:21: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被誉为“新奥数”的少儿编程,近几年备受资本市场追捧。仅今年上半年,少儿编程领域获得融资的企业和额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大有风口之势。而政策方面,更是利好频出。近日,重庆市教委也发布《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将面向全市全体中小学生普及以必修课程为主的编程教育。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少儿编程已蛰伏重庆培训行业数年,如今正不断蓄力,似乎进入了爆发前夜。


政策.jpg

微信图片_20181010112629.jpg

少儿编程日渐升温

近日,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又为编程培训添了一把“火”。该通知要求,中小学要开设编程教育课程,其中,小学3~6年级累计不少于36课时、初中累计不少于36课时。

记者走访发现,在编程进入课程体系之前,不少机构已在重庆开始布局。据重庆市少年宫负责编程课程的徐女士介绍,少年宫机器人、编程等5类课程已开设了两年。“这次政策出来后,咨询报名基础课程的学生明显增多了,要报名只能等下学期。”

政策利好的春风也让中渝智能设备(重庆)有限公司的王勇感到欣慰,“我们为公立学校提供整体教辅器材、设备及服务解决方案,帮助其建设融合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设施设备为一体的创客实验室。最近明显感觉到,要求入校的单位增多了。”

在王勇看来,少儿编程的赛道内专门做B端市场的目前并不多。而C端市场,各路玩家早已开始“跑马圈地”。

童程童美、贝尔机器人、小码王等各显身手,电脑报也于2017年推出了数橙科学品牌,在线上线下开展编程教学。而新东方、学而思等专业教育机构也开始跨界向编程课程延伸,学而思网校上线了编程社区,新东方则投资了极客晨星,合作打造新东方旗下少儿编程教育机构。

线上编程培训专注趣味性

记者了解到,国内开展青少年编程教育的机构大多集中在线下,在线上教学的并不多,主要有“编程猫”“编玩边学”和“电脑报数橙科学”等。

记者通过电脑报“数橙科学”的网站,可以看到其在线课程是采取录播方式,目前只有6期课,价格最低仅需98元11节课,使用的课程是维度积木智能化编程软件,增加了很多可玩性强的元素。

学生主要通过视频学习,然后在电脑上进行实际操作,上传作品。老师也会在线上进行集中辅导和个别答疑。一位家长表示,由于课程是开放式的,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安排,与其它网站固定时间开放课程不一样,这样的形式比线下灵活。

而只做线上教育的“编程猫”,需要下载软件进行安装,再购买教程。记者在其官网看到,他们免费公开的教学视频,多是以一些知名卡通人物形象穿插在视频中,为孩子进行授课,授课内容比较轻松简单,对孩子的吸引力较大。

线下培训各有特色

不同于线上的趣味性,线下少儿编程培训则各有特色。

记者来到乐高活动中心,看到乐高的青少年编程教育是和乐高玩具销售放在一起,由于部分乐高机器人的代码未开源,孩子们上了乐高的编程课也只能用乐高的设备实践。

 工作人员表示,乐高教育按不同年龄、不同基础提供不同难度的课程,从2岁到16岁均有相关课程。“孩子满了8岁可以学习编程课程,其中9到16岁阶段学习用机器人解决问题,从9岁开始就涉及了EV3机器人搭建与编程。编程课都为小班制,一个班不超过10人,分为半学期和全年,也是每周一节课,半学期收费7500元,全年收费12000元。”

在红旗河沟的“童程童美”,记者看到每位学生都有单独的电脑进行学习,主要面向6至18岁的青少年,课程均从基础的scartch学起,时间基本都是周末全天或者非周末的晚上。据销售人员透露,报名之前家长可以带孩子参加免费的线下体验课,有兴趣的话,再缴纳学费学习。但在具体学费上,该销售人员并未透露价格,只表示根据学时和课程,收费标准不一样。

与“童程童美”一样,“小码王”也不愿意透露收费标准,记者参观了其位于时代天街的校区,发现编程教师为每个学生配备了单独的电脑,每个教室可容纳8到12个学生。

 而位于谢家湾的少儿编程机构“贝尔菲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学年有约80个课时,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调整,一次学两个课时,共90分钟。“平均每节课100到200元,一学年的费用在8000到16000元,这在重庆属于中等价位。”

纵深

市场仍需教育,非刚需效果难评估

机遇往往是与挑战并存的,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少儿编程行业发展的挑战。

少儿编程与传统教育相比较,最后的反馈和评价体系并非标准化的,且尚未形成统一的评价标准。需要老师和学生之间进行课堂交流、项目汇报、项目跟踪、自我评估。目前虽然有政策的倾斜,与应试教育有所挂钩,但是深入联系仍需时间。很多家长对少儿编程的概念并不是非常了解,市场依然需要培育。

当前少儿编程行业的玩家数量和规模都较小,许多公司仍在摸索课程体系和尝试不同的商业模式,课程体系、师资是行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但是目前仍然处于良莠不齐的状态,并未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标准。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表示,“少儿教育对孩子未来发展有关键影响,所以少儿教育中的教材、师资一定需要官方把关,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出台统一的教材标准、师资标准,为少儿编程教育保驾护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