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农商行:盈利能力强、资产质量稳健的农商行龙头
10-28 19:58:48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成立于2008年6月29日,是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并于2010年成功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村商业银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2019年8月15日,重庆农商行A股IPO成功过审,即将登陆A股,成为首家A+H股农商行。

截至2019年6月30日,重庆农商行下辖6家分行、36家支行,共1775个营业机构,从业人员1.6万人,并发起设立1家金融租赁公司、12家村镇银行,服务网络覆盖重庆全部行政区县,其中重庆主城设有311个机构,重庆县域设有1462个机构,重庆市外设有2个机构。重庆农商行也是重庆市分支机构最多的银行,分支机构数量在上市农商行中最多,这是其在重庆当地开展业务的强大助力。

重庆农商行各项业务保持良好稳健发展,资产规模稳步提升。其资产规模是全国最大的农商行,1H19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达到10196.85亿元,领先上海农商行1355亿元。3Q19资产规模10341.92亿元,同比增长13%,保持较快规模增长。

1. ROE位列农商行第一

作为农商行龙头,重庆农商行ROE也明显高于A股上市农商行。重庆农商行3Q19年化加权ROE为15.56%,显著高于其他上市农商行。通过杜邦分解来看,其营收贡献高,且营业支出和资产减值贡献对盈利均高于上市农商行。

图片1.jpg 

重庆农商行1H19及3Q19年化加权平均ROE领跑上市农商行

2. 负债成本低,有利于息差维持

重庆农商行3Q19营收199.91亿元,同比增长1.2%,营收增速降低主要是顺应监管要求,压缩同业理财导致,伴随资管新规影响的消退,预计未来营收增速能回升。3Q19净利润87.95亿元,同比增长18.69%,得益于重庆农商行进行精细化的成本控制,一方面是其员工薪酬近年来增幅微弱、中高层薪酬较低,另一方面是其机构精简,冗余人员较少,业务及管理费大幅下降,3Q19成本收入比为24.6%,在农商行中较低。

负债成本低。重庆农商行1H19计息负债成本率为2.31%,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低水平。主要是由于重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县域人口占比高,为重庆农商行带来了大量低成本存款,其个人存款市场占有率位居重庆金融机构第一,且重庆县域经济仍有较大发展潜力,预计重庆农商行将持续保持较低的负债成本。同时同业负债及发债成本降低,整体上计息负债成本率相对较低。

重庆农商行1H19净息差为2.35%,在A股上市银行中处于较好水平,仅低于常熟银行、张家港行、苏农银行,且计息负债成本优势能支撑息差企稳。

3. 资产质量良好,资本充足率提升

重庆农商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2016/2017/1H18/2018/1H19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6%/0.98%/1.23%/1.29%/1.25%,2017年开始不良贷款率虽有提高,但其1H19不良贷款率在上市农商行中仍低于上市银行均值。不良贷款率的提高主要是主动加大不良贷款暴露力度,应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贷款计入不良,导致不良率上升,预计未来平稳。

重庆农商行三季度资本充足率13.65%,一级资本充足率11.18%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17% ,与1H19相比均有所提升,在上市农商行中仍处于较低位置,但仍高于监管要求,预计回归A股后将进一步提高三项资本充足率,助力其扩张资产规模。

图片2.jpg 

三项资本充足率稳步提升(核心一级与一级资本充足率重叠)

重庆农商行作为农商行的龙头股,依托重庆发达的县域经济,自身进行精细化的成本控制,规模和净利润都保持高速增长,ROE远高于A股上市农商行,具备业绩持续增长的动力。计息负债成本优势支撑息差企稳,资产质量平稳,抗风险能力强,即将回归A股后,其资本金有望得到补充,其规模仍可持续增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