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五四青年节 | 年轻时的理想,是我们青春年华里最亮的光!
05-04 13:31:00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青年是什么?

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青春是炸开在每个人心灵最深处一朵激昂的火花,它点亮了人生梦想的火把,我们在这一簇光亮中奋起、拼搏,也曾有过彷徨、烦恼……今天的我们或许已不再青春年少,但即便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那青春之火却淬炼出一颗更坚强更成熟的心。

我们未曾忘记年少时的理想和愿望,那些真挚的期许,是每个人青春时光里最闪光的地方

01

20岁,从“赤脚医生”开始的圆梦青春

叶红,50后,医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诞生了一个极富时代特色的词——“赤脚医生”。他们多半是初中毕业生,或者是医学世家的孩子,还没有来得及接受专业、正统的医学学习,只在基础培训后,拎着药箱就开始了“治病救人”的工作。

▲叶红(右一)

叶红就是其中一员。她觉得为别人解除病痛很有成就感,如果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是让人尊敬的事情。刚刚20出头的叶红在心中埋下了理想的种子,她想要成为真正的医生。

为了实现理想,叶红开始心无旁骛自学知识,一心只想考学,为此甚至决定不考上就不结婚!天道酬勤,叶红顺利考上了江津卫校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成为了一名有正经执业医师资格的医生。

▲叶红(右一)

青春对叶红来说,大概就是有一个“好高骛远”的梦想,有一个为聚焦梦想“心无旁骛”的决心,然后再让这个梦想成为扭转自己人生的钥匙,每一次回首人生时都可以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微笑,肯定地说:“这是我年轻时做得最对的决定。”

02

没能成为歌唱家,却教出许多“歌唱家”

郭琳,60后,教师

年轻时的郭琳,是公认的“人间百灵鸟”,凭借一副好嗓子,参加学员选拔时,几乎是被“抢”进了声乐班。

郭琳说,“那时候年纪小,什么都不懂,只知道既然学了,就全心全意学好。”从此,早晚练声,功课全勤,心无旁骛,仿佛全世界只剩下歌唱。

▲郭琳(左2)

正值20多岁的青春年华,郭琳心中对未来的期许就是能一直唱下去。也不是没有想过成为歌唱家,但如何调整共鸣,如何处理气息,如何唱得更好,反而比灯光璀璨的舞台,更加吸引年纪轻轻的她。

于是,在分配就业时,郭琳毅然选择了去师范学校做教师。多年教书育人,退休后仍旧不舍得离开,她又去老年大学教课发挥余热,“能和大家一起唱歌,多好”。

▲郭琳担任老年合唱团指挥

郭琳总说自己何其有幸,能让爱好成为职业,能让年轻时的理想最终实现。而这份她心中天赐的“幸运”,却是源自她青年时的热爱、钻研与坚持。

她不是歌唱家,却把歌声唱进了无数人心里。

03

我很怀念的,是19岁时的舞台

薇薇,80后,设计师

从小薇薇就爱唱歌,是校园著名“巨肺小天后”,从小学到大学,每一个舞台中心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学生时代的薇薇曾无数次设想,自己未来一定要从事音乐相关的职业。然而天意弄人,热爱不得不向现实妥协。多年以后,薇薇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却少了当年在舞台上放肆歌唱的快乐。

“我真的很怀念自己的少女时代,十八九岁的年纪,和朋友唱歌跳舞,享受台下排演时的全情投入,享受台上演出时的动情释放,一切都那么简单纯粹。”

时光一去永不返,往事不是只能回味,行动派的薇薇迅速将追忆青春照进现实。她参加了一个“唱歌群”,认识了许多重庆被各行各业“耽误”了的歌手。工作之余,他们会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组织小型演唱会,哪怕只有几人驻足,他们也会认真彩排演出。

重新站在舞台上的薇薇,仿佛还是那个19岁的音乐少女。

04

快40岁时,终于穿上18岁的Dream裙子

大姚子,80后,媒体人

每个爱美的小女孩,可能都拥有同款披着纱巾床单扮白娘子的童年。差一点考进历史系的大姚子,从小就对传统文化很上头。

第一次从课本上看到《簪花仕女图》时,大姚子的心弦就被狠狠撩动,画上那些仕女们穿的,就是自己的真命Dream裙子!

十七八岁的时候,她拿出攒了很久的零花钱,去布匹市场买布,自己剪裁,卖萌打滚求妈妈用缝纫机做出一身“汉服”。月饼盒包装一样的带闪缎面,窗帘布做成的外衣和披帛,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整体造型简直灾难,但在那时,是足以引起路人围观还求合影的。

后来,当汉服越来越火,购买越来越方便时,大姚子已经是个快40的中年女孩,她看着街上穿着各式汉服的小姐姐们满眼羡慕,“裙子真好看!年轻,真好呀!”

年龄真的那么重要吗?只要保持热爱,只要始终愿意尝试新鲜事。当她终于鼓起勇气穿着那条Dream裙子走上街头,她依旧是那个敢想敢做的18岁汉服少女。

或许回忆青春的我们已不再少年,但时间带不走的,是一颗始终充满着求知、希望、奋斗的心,这就是青春的力量。

祝每一个认真对待生活充满理想的人,五四快乐!

愿每一个努力完成梦想的人,永远年轻!

文:师瑶

图:视觉中国、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