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收评 | 多重利好刺激A股震荡下挫1.5%,刘士余说的“春天”什么时候来?
10-15 15:00:14 来源:上游新闻

在外围市场普遍转好、周末利好消息不断刺激下,A股不涨反跌让股民感到有点意外: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说股市的春天什么时候来?

多重利好刺激 A股不涨反跌

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标普500指数涨1.42%,道琼斯指数涨涨1.15%,纳斯达克指数涨幅2.29%。

90.jpg

沪指今日震荡走弱,收盘下跌约1.5%,再度失守2600点整数关口。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深圳板块受消息面刺激掀涨停潮,雷曼股份等20只深圳本地股涨停。

91.jpg

截至收盘,沪指报2568.1点,跌幅1.49%,深成指报7444.48点,跌幅1.51%;创指报1250.22点,跌幅1.43%。

“松绑”并购重组融资用途 鼓励险资对A股财务投资

10月12日,证监会发布对《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进行了修订。

其中最具重磅意义的一条修订是:募集配套资金可部分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募集配套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应超过交易作价的25%;或者不超过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松绑”并购重组融资用途,对于眼下处于流动性危机和资金链紧张的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另外一个利好是,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在周末的一个公开论坛上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

刘士余:股市的春天不远了

10月1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周末调研与投资者座谈,和股民一起商量“股市大计”。刘士余在认真回应了股民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后表示,股市的春天不远了。

据悉,参加此次座谈会的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代表共15人,以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主线来提振市场信心,与会投资者提出了包括:提升股市战略地位,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宏观管理和监管部门及市场投资者均应强化逆周期意识等十大建议。

深圳数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

深圳成立专项小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目前,相关机构根据“基本门槛”已初步筛选出20至3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并且有的已经启动尽职调查及谈判。深圳市政府的做法,得到大部分投资者的肯定和点赞。有投资者甚至期待,其他地方的政府也能跟进,为市场注入更多正能量。

7500亿元降准新增资金今日实施

周末,利好消息不断,央妈年内第四次降准为市场带来7500亿元新增资金今日起正式落地。

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数据显示,本周(10月13日-19日)将有451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另有1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无逆回购到期。除去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的部分,本次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千亿职业年金在路上

日前,中央在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下称“中直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招标工作即将启动。多家公募基金已收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知,本周将去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领取评选文件,力争获得中直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据业内人士预测,职业年金大概覆盖4000余万人,平均每年缴费约1500亿元左右。根据业内人士推算,职业年金初始入市规模近千亿元,未来每年可能还会有200亿元左右资金进入股市。

【机构观点】

机构认为短期市场情绪可能过度悲观,A股估值存在修复趋势,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

巨丰投顾认为,预计后市大盘将围绕2600点,在2550~2750点箱体震荡,而后寻求突破机会。鉴于市场成交低迷,短线建议重点跟踪流动性充裕的超跌股。

基岩资本投资总监范波表示,从南向北向资金来看,会有一定的流出。短期境外资金流出,会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这也是A股近期下挫幅度较大的一个影响因素。

财通证券表示,本次市场的大幅波动,更多的是受情绪性影响。而国庆节后,北上资金开始大量流出,短短4天就已达180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A股的波动性。不过,市场经过了近8个月的波动,估值已经充分的反映了经济存在的问题和未来悲观预期,市场短期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

融通策略分析师刘安坤认为,仍需等待更多稳增长和改革的明确信号。从7月底开始,国内的宏观政策已出现边际变化,反映在两方面,一是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逐步增多,既有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的边际放松,又有降准带来的放松信号,也有促进消费、满足地方融资需求等政策。二是去杠杆的改革政策也在推进中。展望后市,中期仍维持政策底部已出现,逐步上移底部中枢的判断。

上游新闻记者 王光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