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GDP总量和增速领跑西北 今年力争让近百万人脱贫
01-25 17:07:13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125170249.jpg

1月25日,陕西省代省长刘国中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一以贯之改作风,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努力创造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发展实绩”。

上游新闻记者对比西北五省(区)GDP数据发现,2017年陕西无论经济总量,还是经济增速均排名五省(区)第一,持续领跑。

陕西政府工作报告也同时指出,陕西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各领域不同程度存在。

陕西GDP迈上2万亿大关,今年GDP增长锁定8%

陕西去年实现生产总值21898.81亿元,增长8%,突破2万亿元大关,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006.39亿元,同比增长11.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30810元和10265元,增长8.3%和9.2%,全部迈上了新台阶。

政府工作报告称,陕西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够,营商环境尚需优化,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和军民融合、开放型经济有待培育壮大,群众收入依然偏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面临不少难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法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待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刘国中说,“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加以解决。”

刘国中表示,2018年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明确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9%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2%左右,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4%,单位GDP能耗下降2.8%。

今年20个贫困县摘帽,99.7万贫困人口脱贫

陕西省政府网站资料显示,由于2016年陕西省脱贫攻坚排名靠后、被通报指出了在脱贫攻坚中存在多项不足,去年4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中央对陕西省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反馈意见和自查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对中央反馈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全面进行自查整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实施产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八大工程,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投入力度”。

2017年,陕西有20多万名干部下乡结对帮扶,全年减贫45.4万人,4个贫困县有望摘帽。过去五年,陕西全省501万群众告别绝对贫困,108.2万贫困人口迁出环境恶劣地区,住进新家园。

刘国中说,“群众收入依然偏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8年,陕西将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不断提高帮扶措施的系统性、协同性和针对性,切实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年内力争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9万套、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6万户。扎实兑现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等政策,保障贫困户基本生活。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克“坚中之坚”,开展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加大对深度贫困县的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在正常增幅基础上再提高20%。

刘国中说,“全年力争实现20个贫困县摘帽、99.7万贫困人口脱贫。”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