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丑动物”有伴了!深海怪鱼的表亲长这样……
02-23 09:55: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外媒报道,“世界最丑动物”有伴了!地球物种无奇不有,近日澳大利亚有科学家新发现,被称为“世界最丑动物”的水滴鱼原来还有表亲。

研究团队去年从海平面下4800米捕获逾4.2万只深海生物,其中包括2003年在新西兰外海被发现的“世界最丑动物”Mr.Blobby的“表弟”。

据悉,研究团队去年从海平面下4800米捕获逾4.2万只深海生物,其中包括2003年在新西兰外海被发现的“世界最丑动物”Mr.Blobby的“表弟”,它们同属“隐棘杜父鱼科”。

无脸鱼身长约40公分,在4000米的深海生活。

本周,澳大利亚国家鱼类收集中心将通过显微镜进行详细观察研究。

合齿鱼会突袭掠食。

此外,科学家还发现头上没有嘴和眼睛的无脸鱼;会发光的雪茄达摩鲨;相貌骇人的合齿鱼;小头鸭嘴鳗等。

没人看就可以随便长了?

海底是一个漆黑世界,超高的水压会将物体压碎,生物也相对匮乏。可仍有许多我们未曾见过,甚至未曾想象到的生物生活在这里。

在数千米深的海域,就连光也无法到达。我们目前对它的了解仅仅来自于海底采集的沉积物以及遥控潜艇拍摄的照片,因此,海洋生物学家将深海视为一座“仍未开发的金矿”。虽然深海调查的机会不多,可他们每次都能从中发现许多新物种,收获弥足珍贵的观察数据。

深海与海水上层的环境截然不同,生物要想在深海生存就必须适应这里独特的环境。也正因为如此,它们的长相往往看似畸形。

例如,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领导的团队就在澳大利亚海域发现了一种盲鼬鳚的生物,明明是一条鱼,却犹如来自外星的蝴蝶幼虫。

盲鼬鳚被发现于澳大利亚东海岸不远处的一条正在扩张的巨型裂谷之中。它的皮肤是透明的,肌肉和腮没有发育完全,骨骼只是部分硬化,这些生理构造看上去完全不适于生存,但在没有光且食物匮乏的环境中却是简单有效的。

一条会发光的蝰鱼

看看同时发现的蝰鱼(viper fish)就知道了。蝰鱼属于巨口鱼科(Stomiidae),科学家对它们的近亲裸巨口鱼进行研究后发现,它们的脊柱第一节和头后部之间有一段特殊的关节,可以使它们的嘴巴张开到大约120度,以便一口吞下体积较大的动物。

此外,蝰鱼还有一嘴的尖牙,这对“毫无防御值”的盲鼬鳚来说,无疑是一场噩梦。所幸的是,蝰鱼的体型不大,你甚至可以将它放在手掌上,虽然你应该不会这么做。除了拥有一副好牙口以外,蝰鱼还是狡猾的猎手。它的头顶能发光,诱使猎物接近并吃掉它们。

 

裸巨口鱼

进化能让海底生物变得多恐怖?

帆蜥鱼

新发现的帆蜥鱼也是一种令人不安的动物。帆蜥鱼也被称作“深海蜥蜴鱼”,因为它们具有明显的爬行类动物特征。它们生活在1000至2500米水深处,而它们球根状的眼睛对于这种深度的水域环境来说实属罕见。帆蜥鱼常将自己藏在海底沉积物中埋伏猎物,而铰齿则是它们的伏击利器,能够刺穿猎物的喉部。它们的体积比盲鼬鳚大了不少,需要两只手才能拿起来。它们的肝脏异常庞大,占据了体积的20%。

科学家们认为,这可能是便于积攒能量,从而在深海得以生存。水族馆曾试图饲养它们在浅水的近亲,但是它们几乎什么都吃,很难和其他动物“做朋友”。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鱼类学负责人John Sparks说:“它们的肉是糊状的,似乎也不是人类的理想食材。”

红色岩蟹

牙齿不强?没关系,有其他“必杀技”也行。这种岩蟹身上布满了有毒的尖刺,这使那些试图攻击它的捕食者们“无从下口”。与其他许多深海动物一样,它们的外壳也是红色的,这是因为当红光照射到它们身上时,会呈现出不显眼的棕色从而形成伪装,增加安全系数。

海蜘蛛

有些深海居民看起来“弱不禁风”,甚至连移动都有困难,它们只能靠伪装和躲藏以求生存。或是像海蜘蛛一样,仅由几根细管拼成,让捕食者都觉得没什么食用价值。尽管海蜘蛛也是节肢动物,但它们与陆地上的蜘蛛几乎没有什么关系。有些海蜘蛛长着8条腿,也有10条、12条腿的,它们能够像履带一样运动,使海蜘蛛游动起来。研究人员称,海蜘蛛是如何适应深海生态系统的至今仍是个谜。

新发现的海羽枝科动物

还有一些海底生物过着慵懒的生活。比如海百合,它们的身体有一个像植物茎一样的柄,柄上端有羽状的腕足用来抓住经过的生物碎屑。海百合也能通过腕足在海底移动,它们的柄就像一条长长的尾巴拖在后面。

研究人员估计,它们出现于大约5亿年前,我们至今仍能在海底找到大量由海百合柄构成的三叠纪钙质胶结物。海百合的生境很广,它们的腕足能随着水流微微摆动,因此从海水表面至8千米以下的深度中都能找到它们。

还有更多突破认知的深海生物:

水滴鱼

一种海绵

雪茄达摩鲨

其实,这些深海生物之所以长成这样,很大程度上是受深海的特殊环境所迫。例如,为了适应深海的高压,它们往往演化出了纤薄的皮肤和骨骼、体内的含水量也比普通鱼类更高。由于抵达深海的光线十分微弱,很多鱼类拥有硕大的眼睛,从而尽可能看清环境。另外,很多深海鱼类能够自体发光,这项技能对于寻找食物及配偶都有重要意义。而硕大的胃部、嘴部以及锋利的牙齿,自然是为了应对深海食物匮乏的情况。

来源: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科学网、环球科学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