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机不可失!救援队开始救泰国受困少年足球队潜水出洞
07-08 18:35:03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泰国方面8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各方救援力量已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左右展开行动,争取将13名受困于深洞内的少年足球队成员及教练转移出洞。

据介绍,鉴于未来几日还会迎来更多降雨,目前是转移行动最佳时机。如果顺利的话,预计最短也要耗时11个小时、于当晚9时前后救出第一名受困人员。

记者了解到,中国救援人员也已进入洞穴参与转移行动。

自7月2日发现受困人员以来,各方连日积极筹备营救工作,包括由国际洞穴潜水专家对受困人员进行潜水等应急培训。

发布会结束后,当地又迎来一场大雨。

转移行动“最佳时刻” 机

8日一早,泰方就要求事发当地的媒体记者先行清场,同时封闭上山的路段,然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展开转移行动。

泰国清莱府府尹那荣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救援队10点左右开始转移行动,13名外国洞穴潜水专家和5名泰国海军救援队员已进入洞穴,预计将受困人员从受困之地送出洞口至少耗时11个小时,预计当地时间晚9时左右能将第一个受困人员转移出洞。

他说,每次由两名救援人员护送一名受困人员,通过潜水方式转移。

“目前受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良好,已做好潜水出洞的准备。洞中抽水工作大有进展,水位大有降低,而洞外也已清场,医务人员及救护车都已就位。未来几日还会迎来更多降雨,因此目前是转移受困人员的最佳时刻。”他说。

那荣萨说,救援队连日来在山洞上方没能找到通往受困人员所在地的其他通道。

这意味着,救援人员还是必须原路进出洞穴来转移受困人员。

另据泰国军方官员透露,救援人员或将需要2天到4天才能将所有受困人员转移出洞。

中国救援队现场指挥王珂还向记者介绍说,泰方已为孩子们准备了潜水所用的专用面罩,并已在当地找到体型、脸型差不多的孩子来做了测试,以确保被困孩子们可以使用面罩。

 为何发现了孩子们却迟迟救不出来?

6月23日,12名年龄在11-16岁间的泰国少年足球队员以及他们的教练进入清莱山洞探险后失踪。

连日来,泰国本地以及来自中国、美国等多支救援队在当地参与搜救。

7月2日,各方救援人员经过近10天搜索终于在离山洞洞口约4公里处发现他们。但由于受困人员多日未进食、身体较弱、需要学习潜水,加上洞内环境复杂艰险,迟迟无法展开转移行动。

——为何孩子们被发现6天了才展开转移行动?

第一,孩子们身体状况不允许。因已受困洞内多时,他们身体状况比较虚弱,必须补充营养和体力。即便是每次两名救援人员护送一名受困人员,孩子们也需要潜水出洞,要消耗很大体力。

第二,因为不得不选择潜水出洞的方案,孩子们需要时间来学习潜水及应急处理,并得到洞穴潜水专家认可。

第三,作为主导方,泰方的确压力很大,想要把风险降到最低、把准备工作做足,确保受困人员被安全救出来。毕竟,孩子们好不容易活着被找到,各方都难以接受营救过程中出现任何意外的可能性。

——洞穴救援难在哪里?

据报道,这处山洞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的山洞,洞内地形复杂艰险,怪石嶙峋,泥泞湿滑,部分水段水流湍急、水下藏有暗石,这些都对转移行动的应急处理提出很大挑战。

据记者了解,目前主要是来自英国等地的国际顶级洞穴潜水专家抵达过受困人员所在位置。而且,就算是这些顶级洞穴潜水专家在洞穴内的行动也很艰难。在一些狭窄关口,他们必须先放下氧气瓶、单人通过、再通过氧气瓶,而且潜水过程中还需要因应条件采取各种调整和应急处理。曾有潜水专家在试图通过狭窄通道时氧气瓶被石头刮到。

救援人员担心,受困的孩子们作为潜水初学者,能否在潜水出洞的过程中做好应急调节,因此培训必不可少。

 ——洞穴救援哪段最关键?

据记者了解,救援力量将进入洞穴后前3公里内三个高位分别设立为第一营地、第二营地、第三营地,其中第三营地距离被困人员最近,可供出入洞穴的人员短暂休整和补给。

此前,有专家分析说,只要受困人员能在潜水专家带领下,成功从被困地点转移到第三营地,营救工作就可算成功大半。

不过,一个比较利好的消息是,进入洞穴后的前3公里部分地段水位下降比较快,这意味着部分原本必须潜水进去的地方如今可以游泳通过,降低了一定风险。

“妈妈您还好吗?我一切都好”

“妈妈您还好吗?我一切都好,帮我向老师问好,爱您。”13岁被困男孩吉祥首次通过潜入洞中救援的泰国海军向家人捎去了第一封信。

泰国海军救援队7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了这些受困孩子向世界发出的第一条信息。

在满是泥污、泛黄的信纸上,以潦草笔迹写就的“思念”“安好”“不用担心”等成为孩子们使用频率最高的字眼。

14岁的比尔已迫不及待地想象着出洞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爸爸妈妈,我只是离开了两个星期而已,不用担心我,我会赶紧出来帮你们看店的。”

在洞外守候多日的家长们的回信多是“不会生你们的气”“好好照顾自己”“我们在洞口等你们”……

由于洞中的通信设备仍未成功安装,被困人员与洞外家属只能通过海军传信沟通。

原标题:机不可失!救援队开始救泰国受困少年足球队潜水出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