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打造重庆首个国家农业公园
10-10 07:46: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综合服务中心整体鸟瞰图。(效果图)

昨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万州区有关方面获悉:万州正在以甘宁镇万忠路沿线为核心,打造重庆市首个国家农业公园,计划2020年建成。国家农业公园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形态,既不同于一般概念的城市公园,又区别于一般的农家乐、乡村旅游点,它是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

规划

涉及228平方公里

打造“中国山地农业之窗”

“万州国家农业公园是重庆创建的首个国家农业公园,是市委、市政府交给万州的一件大事。”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万州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中国山地农业之窗”是该国家农业公园的总体定位,“总目标是,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标杆、长江黄金旅游带新的增长极、三峡库区美好家园。”

据当前的规划,该农业公园建设范围涵盖万州西南地区7个镇(高峰镇、甘宁镇、郭村镇、龙沙镇、瀼渡镇、武陵镇、响水镇)、46个行政村、涉及区域228平方公里,通过G348国道、郭武路、沿江道路串联该公园。

格局

“U型联通、两核驱动

多廊链接、五极六区”

据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总体发展布局为“U型联通、两核驱动、多廊链接、五极六区”。

所谓的“U型联通”,就是指依托国道G348、郭武路、沿江省道S409,形成的U型环线,串联重要节点,承载园区对内对外交通,产业联动,景观廊道等多种功能。

“两核驱动”指的是甘宁核心区,武陵核心区形成园区南北两极引擎,既是国家农业公园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域,又集中了园区的核心资源,统领整个农业公园,并承载综合服务、旅游集散、水路门户等功能,带动区域稳步发展。

“两核”中,甘宁核心区为现代农业核心,面积为15平方公里;武陵核心区是历史文化核心,面积为23平方公里。

为了加强沿江区域与内部山地区域的联系,U型轴线之间通过多条横向廊道,形成网络发展格局,这些横轴既是区域内部的交通走廊,强化区域内重要节点的联通,也是水系山地之间重要的生态廊道,这就是“多廊链接”的概念。

此外,规划中还将园区的布局分为了“五极六区”。

其中,五极即依托镇区设置高峰镇、郭村镇、龙沙镇、瀼渡镇、响水镇五个增长极,主要承担旅游服务功能,在两核带动下,辐射农业公园全域。

“六区”则是指根据区域特征设置六大主题功能片区,分别为旅游综合服务区——橙香甘远、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柠初上、牧野乡渔观光区——绿野仙踪、古韵果香体验区——青陵果硕、湿地民俗度假区——蓝若河溪、滨江美食休闲区——红桔渔火。“六区”所属片区各具文化特色,以达到一区一品的要求。

进展

预计2020年成功创建

万州国家农业公园

在项目投资方面,园区投资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其中,公共基础设施类以政府投入为主,产业发展类以企业投入为主,政府采取先建后补等方法对企业进行适当补助,“我们希望,通过政府的有效投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

预计投资金额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规划的调整,投资金额也会有适当的调整。

根据规划的进程,2016年-2020年为近期规划;2020年-2030年为远期规划。近期规划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五年成体系”的目标推进。按照这一进程,预计将于2020年成功创建万州国家农业公园。

这个国庆中秋长假,万州旅游出现火爆局面,据万州旅游局统计,10月1日-8日,万州区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61.82万人次,累计旅游综合收入57903.8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74%和31.82%。

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正在打造的重庆首个国家农业公园,园区的规划建设,必将促进万州区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并将有力提升全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