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人走了,粥未凉”!十八梯社区一碗腊八粥,居民端了8年
01-24 17:38:3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张孃孃,您好!”“戚姐姐,好久没见哟。腊八节快乐!”……今日(24日)腊八节,天上飘着小雨,但是下半城十八梯社区很温暖,除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还有从巴南、九龙坡一早赶来的十八梯老居民。

几年前,因旧城改造,十八梯社区4000余户居民因支持新十八梯建设离开了这片生活多年的土地。“搬离十八梯,仍是好邻居”。从2010年开始,十八梯社区借助腊八节传统节日,已连续8年将离开十八梯的老街坊请回来,让大家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拉家常,叙叙旧,腊八节成了这些老居民的快乐时光。“从穿叉叉裤就在这儿长大,如今儿孙满堂,还是十八梯情浓、味儿足。” 

参加活动的老居民穿得十分喜庆

85岁老夫妻花两小时赶来

“叶科长,身体还好哟。”“4年没见了,我们既是老邻居还是老同事。”

上午不到十点,85岁的叶东发和妻子凤桂兰拉着罗桂芳的手,在花街子拉起了家常,旁边的老街坊掏出手机,赶紧拍下这温馨一刻。

老两口和许久不见的邻居合影

“我们原来在针织站上班,住轿辅巷21号,大家既是同事,还是邻居。”凤桂兰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现在罗桂芳住中兴路,她和老伴已搬到到二郎,一晃4年没见了。“一大早我们从位于二郎的紫薇北苑出发,坐871公交,到歇台子换轻轨到较场口,再乘凯旋路电梯下来,花了两个小时。”

“不过值得,多年的老邻居又见到了,大家见面还是爽朗的笑声。”凤桂兰说,昨天接到社区书记的通知,老伴一听说,表示一定回十八梯看看,“十八梯变了,这里的人没变,这碗粥还很温暖,时隔4年,我们回家了。” 

腊八节没缺席过

十八梯被称为最重庆的地方,这里的重庆人不缺重庆味道。

70岁的秦孃孃在十八梯善果巷住了40年,如今安置在南桥寺可乐小镇,“从2010年开始,我每年都参加腊八节,曾经还是志愿者,大家一起熬这碗粥。”

在社区门口,秦孃孃拉着正在厨房熬粥的全国孝老之星杨新贞的手说,“辛苦你们了,今天戴孃孃孙女要考试,来不到,让我一定给你们问声好。”

老邻居见面 一起找以前家的位置

“你看嘛,我原来就住在那棵黄葛树下,当时的十八梯很闹热。我记得第一年腊八节就在社区二楼举行,当时的社区书记说,这碗粥以后一定要熬下去,十八梯永远是我们的家。”秦孃孃指着正在建设的十八梯说,8年了,人走了,这碗粥未凉。

在厨房熬粥的是杨新贞和社工吴阿姨,两位老朋友认识已经很多年,熬粥对他们来说很默契。杨新贞告诉记者,昨天下午起就开始把各种材料准备起,“红豆、枸杞、黑米、桂园……十几种材料都是老邻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去买的,昨晚做到了十点。” 

社区的乒乓球桌变成临时的饭桌

粥来了。

社区为独居老人送去粥

“啊 ”

老奶奶端起粥 ,还是熟悉的味道。

这碗腊八粥还要传下去

在现场,送福字,做游戏,十八梯老居民喜气盈盈。30岁的社区书记周杰虽然去年新上任十八梯社区书记,但他是南纪门长大的老街坊,几乎见证了这几年的十八梯腊八节。

“很感动,每年还有几百位老居民回来,大家都说回十八梯才算回家。”周杰说,2014年和2015年,为了让搬到其他区的居民找到归属感,十八梯社区的党员和志愿者还买上熬制腊八粥的材料,带上新春对联,到十八梯老居民集中安置的九龙坡区云湖路岛小区,同心家园小区,把居民邀请到一起熬制腊八粥,感受年味。

“我才到十八梯社区的时候,很多居民都问我会不会延续十八梯腊八节,我告诉大家,我们不仅要把这碗腊八粥还要传下去,还要做得更好。”周杰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今年将部分开街,届时,还请回老居民到我们的新十八梯看看。

去年喝腊八粥的场景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李野 实习生 汤鸿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